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打造道路综合管理“江西样板” 新干“路长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9-03-08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胡咏梅、皮勇斌)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肯定新干县“路长制”工作,向全省下发通知全面推广该县创新实施“路长制”的成功经验。近年来,新干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契机, 创新实施“路长制”,着力构建城乡道路“县乡同创、城乡联动、覆盖全县”的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打造了城乡道路综合管理“江西样板”。去年,该县顺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和国家卫生县城第三次授牌。

新干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实现“路联管”,解决道路由谁来管的难题。该县针对以往城乡道路由交通、城管、公路、交警4个职能部门各自管理、合力不够的问题,将道路管养由以职能部门管理为主变为由“路长”牵头负责综合管理,通过党政牵头、部门齐抓、县乡联动、全民参与,形成层层有压力、人人有任务的责任链条。该县制定严密的“路长制”组织架构和路段问题处理流程;同时整合资源,将县里11个职能部门确定为“路长制”成员单位,并在各个路段设立公示牌,公布路段责任人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该县还推出“党建+路长制”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路长制”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如今,在“路长制”活动日,头戴小红帽、胸佩党徽、臂套“路长制”的党员志愿者,成为城乡道路综合管理中的一道流动风景。

新干变“线型管理”为“面域管理”,实现“路全管”,破解道路怎么管的瓶颈。该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和城市建管攻坚年,将城区道路、工业园区道路以及乡道、村道全部纳入“路长制“工作范围,为每一条主要道路配上“管家”。同时,注重城乡道路建管养与治脏、治乱、治堵、治建紧密结合。该县以“净”为先治脏,重点加强城区临街道路和城乡结合部、火车站、汽车站等难点部位道路周边环境整治;以“舒”为基治乱,重点整治沿街店面店外作业、违规占道经营、道路和铁路沿线乱种乱养、乱搭乱建、乱围乱挡等行为;以“畅”为标治堵,重点引导维护交通秩序,加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该县还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完善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彻底解决行路难、停车难。近年来,该县“舍得”拿出县城中心区5处“黄金地块”兴建了5个便民停车场,又在县城郊区规划了4个大型货车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停车难而造成的交通拥堵难题。

新干变“运动式”为“常态式”,实现“路常管”,打消道路管多久的疑虑。道路建管养是一项常态性工作,稍有松懈容易反弹。该县坚持常态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除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外,坚持以每周一次“路长制主题活动日”、每月一次“路长制主题活动周”、每季一次综合整治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日、活动周活动。该县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对各路段开展“路长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实行每月一例会调度、双月一评比通报、半年一盘点评价、年终一总结考核;坚持奖优罚劣,年终对乡(镇、街道)、城区道路责任路段、职能部门进行排名。沂江乡以推进“路长制”工作为契机,创新推出“三问三诺三增”党建项目,选优配齐村组干部,有效提升了辖区路段交通环境整治水平。去年,该乡在全县“路长制”督查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荣获2018年度全县“路长制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