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委讲师团:“做好群众宣讲的‘理论翻译’”
2019-03-08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内容有哪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谁?……市委讲师团在传统宣讲模式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精心编排了8道菜单,用“草根语言”深入基层第一线宣讲———“做好群众宣讲的‘理论翻译’”

张慧勤、本报记者 严爱群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内容有哪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谁?乡村振兴战略是在哪次重要会议上提出来的?……农历正月二十三,泰和县塘洲镇塘洲村严氏祠堂内,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志愿宣讲员采取现场访谈、有奖竞答、齐唱红歌等方式,将最新政策理论传递给当地百姓,赢得群众纷纷点赞。“平常我们农民只能通过收看新闻联播来学习,如今‘硬邦邦’的文件精神经过宣讲员一‘翻译’顿时茅塞顿开,对我们今后产业怎么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干什么、怎么干帮助很大。”村民刘爱智听完宣讲后有感而发。

连续多日,由市委讲师团组织开展的“同一堂课·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走进青原区天玉镇、天玉镇平湖村和泰和县塘洲镇塘洲村,将讲台搬到基层第一线,运用创新形式对党的理论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和阐释,将“高大上”的理论通过具体事例,“翻译”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草根语言”,把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第一时间传入千家万户。

理论宣讲“乡土”足

主题内容更显“农”

“全国人大代表、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这样形容现在的神山村: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2月5日零时,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上神山村村民向全国人民拜年,你看,老支书彭水生的脸上洋溢着多么幸福的笑容”……志愿者肖鹉讲解乡村振兴战略时,擅用通俗语言,引入鲜活事例,开展课堂互动,百姓听得津津有味。

青原区天玉镇水务站长周云璠表示,此次宣讲志愿服务和以往听报告、讲座完全不一样,乡土味十足,特别接地气,百姓听得懂,希望能有类似宣讲课堂多到农村来送“精神食粮”。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市印发了《吉安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10支市级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由市委讲师团牵头组建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支。为高质量开展此次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市委讲师团早动员、早部署,为提升宣讲水平,推动宣讲活动深入人心,先后6次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开展彩排,反复打磨和修改宣讲内容和形式。

创新方式接地气

理论思想入人心

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录,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组织有奖竞答……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市委讲师团围绕基层理论需求,在传统宣讲模式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精心编排了“看”—观看视频、“诵”—诵读经典、“讲”—理论宣讲、“问”—现场问答、“加”—添加微信、“听”—聆听祝福、“谈”—访谈感受、“唱”—同唱红歌等8道菜单,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的互动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庐陵大地落地生根。

近年来,市委讲师团一直在探索如何做好群众的“理论翻译”,让干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次的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对基层理论宣讲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市委讲师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委讲师团的宣讲创新还将进一步升级,已发出招募令,在全市范围招募理论宣讲志愿者,组建一支政治素养强、理论水平高、政策掌握好、实践经验丰富的宣讲队伍,深入全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汇聚起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