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
2019-03-0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10个产粮大县接受种植意向专项抽样调查 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

中国吉安网讯 朱文佳、记者胡静报道:为及时掌握今年我市农作物种植趋势,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和理论依据,3月初,国家统计局吉安调查队组织全市10个产粮大县54个村的540户农户开展了2019年农户种植意向抽样调查。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今年我市各地农户种植农作物的意向如何?3月6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粮食播种和实际经营面积增长

从抽样调查汇总情况分析,今年,我市10个产粮大县春夏播农作物种植面积预计为1.2万亩,较去年上涨2%,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步增长,油菜实际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马铃薯和大豆等农作物意向播种面积涨跌互现。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调查户经营耕地面积为6571.57亩,增幅为1.6%。其中新干县经营耕地面积为523亩,增幅为8.4%,原因是调查点棠木村和城田村2018年重新进行了土地确权,农户实际经营土地面积有所增加,加上两村实施了“田园化”改造,农田灌溉、防涝条件较以前有所改善,农户种植积极性得到提高。

农民种粮热情不减

抽样汇总显示,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今年早稻预计播种面积为5166.03亩,增幅为2%。其中,新干县预计增长18.8%,永丰县预计增长12.6%。这主要是因为两地开展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机耕道的修建平整工作,致使原来因交通和田块质量问题而暂未播种的耕地重新种植。中稻及一季晚稻预计播种面积为960.74亩,增幅为7.4%;双季晚稻预计播种面积为5336.29亩,增幅为1.7%。

总体看来,我市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加,农民种粮依旧保留较高热情。主要得力于三方面原因:一是自2016年国家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确保了承包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二是随着水稻机械化普及度的提高和农技部门的技术支撑,种粮较以往需要投入的劳动力较少,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三是相比去年少雨干旱天气,今年将为风调雨顺年,利于水稻播种。

各地大力发展油菜产业

近年来,随着“油菜花旅游热”的兴起,各地政府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抽样调查显示,2018年秋冬播实际面积为692.2亩,增幅为10.4%。其中,油菜播种面积为653.71亩,增幅为9.2%。新干县、安福县、遂川县和峡江县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提升最为明显:遂川县种植面积为50.71亩,较上年增长30.4%;安福县种植面积为127.79亩,较上年增长21.7%。新干县种植面积为207.13亩,较上年增长12.6%;峡江县种植面积为79.75亩,较上年增长11.4%。

花生等农作物播种面积有起伏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花生、蔬菜和大豆等农作物播种面积则出现涨跌互现的现象。今年花生意向播种面积为174.9亩,增长4%;蔬菜意向播种面积为239.6亩,下降3%;大豆意向播种面积为75.61亩,下降21.5%,棉花和甘蔗意向播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