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信丰县一麻醉医生为聋哑病人手绘手术流程图
2019-03-06 14: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赣州头条客户端讯 罗晓晶、记者欧艳芬报道:“我在看病人的病程情况、病例记录时,了解到病人是一名聋哑患者,我就想怎么样和病人沟通呢?所以,我当时自己画了一些图,也在网上下载了2张图片,给病人看了画讲解了以后,打麻醉过程进行得很顺利。”3月4日,赣州市信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张彦斌说。

连日来,赣州市信丰县一名麻醉医生为聋哑病人手绘手术流程图的暖心事在朋友圈刷屏,网友纷纷点赞和转发。

原来,2月14日,赣州市信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张彦斌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了解第二天手术患者的病例,他发现普外科有一位聋哑患者要做腹壁疝气手术。“患者做手术要在背上穿刺,是半身麻醉下完成,正常人打麻醉过程中医生能相互沟通,这个病人不能说,如果他动一下就可能会损伤神经,后果很严重,我当天11时看了病人情况,我就画了一些图,也在网上下载图片,当天下午找到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患者看了图片以后表示理解,第二天手术前我又给患者讲解了一遍。”张彦斌说。

按照惯例,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医生会先进行访视,了解患者的病情,进行术前沟通、检查和评估。因为患者是聋哑人,沟通就成了最大的问题。麻醉时患者不配合随意乱动就可能会损伤到神经,后果很严重。如何让患者了解手术麻醉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发生的状况呢?张彦斌思考了许久,决定把患者从进入到离开手术室的情景用图片和文字的方式描绘出来,这样跟患者及家属更好沟通。

“打麻醉的时候,护士一边把图放到病人面前,一边告诉病人进行到哪一步,打麻醉过程中进行得很顺利。”张彦斌说。因为图片简单易懂,他很顺利地跟患者及其家属说明了麻醉的基本过程和注意事项、风险,并签好麻醉同意书。2月15日,患者进入到手术室,医护人员用图文告诉患者接下来要做什么,怎样配合医生的工作,病人看到了漫画后连连点头,示意所有人自己看懂了,直到麻醉和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已经病愈出院了。

“我没有学过画画,我自己简单画了图帮助病人很开心。”张彦斌说。麻醉医生细微之处现真情,用爱心、细心、耐心,将无声的文字,变成了有声有色的语言,用爱架起了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