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柔情”帮扶路——遂川政法委帮扶昆岗村脱贫纪实
2019-03-06 10: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傅清海、李书哲、刘祖刚

“无中生有”!是昆岗这个过去连办公地点都没有的小山村脱贫奇迹之一。

昆岗村,距离遂川县城约50公里,也是黄坑乡较偏僻的村落之一。正是遂川县政法委“柔情”帮扶和村民共同努力下,这个山脉纵横、交通不便、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向着脱贫致富奔小康方向奔去。

山村旧貌焕新颜

进到昆岗,要经过很长一段回环曲折的盘山公路,笔者日前乘车进村采访时,恰好看到工作人员在安装路牌。

2017年,昆岗还没通水泥路,帮扶工作队第一次进村时,都不由惊讶万分:村委会条件简陋,之前竟一直借用村小办公!大家办公、开会、吃饭都在一间约90平米的会议室,几张桌子一拼就是餐厅,一撤就是会议室。

为给扶贫的“池子”里持续“蓄水”,该县政法委挤出自有资金帮助建起了三层小楼,并争取到县福建商会捐赠办公设备近7万元,直接拨付脱贫帮扶资金30万,争取到其他单位项目资金97万,企业捐赠10余万,并赠送慰问金和物质10余万。昆岗村拓宽主路一条,新建通组路9条,入户路5000余米,新建集中饮水工程一处,实施安居工程64户,拆除维修土坯房70余栋,改厕236户……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春风”拂面暖人心

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就业门路,扶贫必定步履维艰。症结摸精准了,帮扶工作队决定将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

2017年投资60万元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6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中26户还享受了“产业扶贫信贷通”,38户贫困户纳入村毛竹种植专业合作社;此外工作队还争取到公益性岗位24个。

船坪组的生态护林员钟守绿正巡完山回家,每月的巡山记录他都写得格外认真。他妻儿在外务工,家里4亩田能打2千多斤谷子,房子不远处种了几亩茶叶,鱼塘养着鱼和泥鳅,20多只鸽子和50多只土鸡鸭已基本售罄。“向阳花木早逢春”,2018年,老钟被评上乡里的“脱贫示范户”。

“在我心里,早已把刘书记当成亲人!”钟守绿满心感激。最近,县委政法委书记刘大春在朋友圈看到钟守绿的儿子钟平华在浙江考取驾照,便立即通知其把票据寄回,让村里出具证明材料,及时享受到技能政策补贴。

为了解生活、增进情感,刘大春主动加贫困户微信,不论老人还是小孩。恰似贫困户对这位帮扶干部的感受一样,他的微信昵称是“春风”。

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提起独居20多年的李堂云,村民们都有些怜悯他。李堂云年幼时母亲病逝,成年后父亲又意外丧生,他精神失常后只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山高路陡,第一次去探访时,驻昆岗“第一书记”杨传军和帮扶队员古伟、王诚走了整整一小时。当李堂云怯生生地打开门,臭味扑面而来,屋内乱七八糟。

如此情景,让帮扶队员和村干部感到很揪心。大家动手硬化地面,装水装电送电视;盖了简易厨房和卫生厕,屋顶做了防漏处理;赠送床上用品、热水瓶等微心愿。杨传军还将李堂云送到医院检查,医生鉴定为精神病二级残疾,经住院治疗,目前病情有所好转。

搬进“交钥匙”工程居住的古稀老人钟世模有个习惯,家门总是虚掩着。他知道经常有帮扶干部探访,留着门,累了能歇脚,渴了喝口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