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健康扶贫的几点建议
2019-03-06 10: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俊

如今,有不少的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搞得很好,成效也很大,不少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可是,因工作关系,据笔者所知,目前也有不少的贫困低收入家庭群众面临较大的困惑,那就是因病返贫。而有的单位部门对健康扶贫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欠佳,各唱各的调,存在一定的掣肘,笔者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贫困人员要看得起病。眼下,国家医疗保障政策很多,医疗病种优惠也不少,关健要如何在贫困群众患病者中得到充分体现,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完善的兜底医疗保障机制,加大医保改革创新力度,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做好协调,如何在医保,医疗救助,大病救助,应急救助,社会捐助等方面要密切配合好,让数据多跑路,病人少跑腿,只进一扇门。对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医疗费部分,应再次给予补助,综合达到90%以上。

贫困人员要能看好病。近几年来,省、市、县陆续出台了许多关于认真做好城乡贫困低收入家庭因病患者救治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目的就是为了减轻病人的医疗费。笔者建议应该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服务管理一批,重大疾病政府兜底保障一批的措施。同时还要做好各类癌症、白血病等15种大病专项救治,通过定点医院,诊疗方案,付费标准,报销比例,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逐步扩大集中救治大病种范围,有效减轻群众负担。

贫困人员要就近医疗。不少贫困人员,由于居住在偏僻、偏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经济收入少的地方。则需通过扶贫攻坚,加大对贫困偏远乡镇、村卫生医疗服务体糸标准的建设,因地制宜实行改革,开拓创新,提高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针对偏远的贫困人员应让他们就近看病,要把好的医疗设备下沉,让医务技术好的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传经送宝,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设施条件,健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体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综合培训,形成多面手,确保贫困人员患病时少跑路,就近行医,治就治好,早日康复,勤劳致富,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