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画笔挽起蜀水春潮——记全国文明村镇万安县高陂镇高陂村
2019-03-06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高陂村一角

2

高陂田北航拍

罗霄山脉东麓,吉安市往南绵延70余公里处,有一座小镇,名为高陂镇。

这座小镇,森林覆盖率高达61.6%,曾获评“江西省造林绿化最佳乡”,2017年该镇的高陂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田北画村成为全国4A级、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

当倡导文明乡风的号角在全国吹响时,这座以“蜀水河畔 画艺小镇”为主打品牌的小镇又有着怎样的动作?

激发内力,拆旧建新,让百姓舒心

从吉安市区出发,顺着105国道一路向南,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万安县高陂镇。最近,镇上正在开展“美丽庭院”、“美丽村组”创建活动。

高陂村田北自然村的赖小梅也积极参与了进来,清扫庭院、栽花种树、对垃圾进行分类……努力了一个多月,自家被评上了“最美庭院”,过往的游客不时来她的庭院里取景拍照,看到这个景象,喜得她赶紧给儿子打电话报喜。

“没想到把自家的卫生搞好了,还能吸引游客。下一步,我准备把菜园子也整理下,围上竹栅栏。”赖小梅笑呵呵地说道。

高陂镇高陂村大门前组,“美丽村组”的创建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2017年底,村组就对危房进行改造、重建;对特色祠堂,古建筑进行修复;4米宽的水泥路变为6米宽的沥青路,道路两旁种树,空白墙上绘制文化画,鸡鸭进行圈养,菜园统一围上木制栅栏,发放分类垃圾桶,每天安排专人对垃圾进行收集管理,全组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我们这里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下雨天满地泥泞,老旧危房空在那,不仅不美观且危险,现在我们这里遍地花草摇曳、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比城里环境还好呢。”70多岁的曾清香颇为自豪地说道。目前,高陂村共拆除第一批危旧房屋正房13栋,副房192间,拆除面积4362.87平方米,全村的危旧房实现清零。

“自‘美丽村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村民投工投劳380个工日。除此之外,村民还自愿腾地8亩,捐赠苗木约500余棵。大家有地出地,有力出力,争当主力搞创建。”高陂村书记罗正辉透露。

“这得益于观念的改变,这样做不仅政府减了负,群众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更顺畅了。”罗正辉表示,以前砍群众一棵树、征用一块地都需要出钱解决,创建工作开展后,变成群众主动出钱出力,群众成为了主力军。

目前,高陂镇已创建3个“美丽村组”,50多户“美丽庭院”,且有越来越多的村子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

如今的高陂镇,走出了一条项目建设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变、财政包揽向多元投资转变、大拆大建向因地制宜转变的新路子,在建设过程中形成村民自发、自筹、自力、自治的新格局。

遵制循章,喜事新办,为村民减负

“一桌10个菜,有鱼有肉,荤素搭配,餐后剩菜当场打包赠予亲戚朋友,省心不浪费。”2017年3月,刚搬进新房的村民郭玉英办的上梁酒,每桌酒菜合计300元,却收获了不少客人的点赞。

这是高陂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打响移风易俗战斗的“第一枪”。高陂村作为高陂镇文明办酒示范点,早在2012年5月就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组长、退休老干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里办婚丧酒席,他们全程参与,实时监督。

理事会成员郭辉说,半个多月前他们就开始和郭玉英沟通办酒事宜了,“从菜单拟定、伴手礼选取到当天摆酒,每个环节怎么安排都要‘报备’,我们全程参与,把关监督,真正让‘文明办酒’落到实处。”此外,郭辉透露每到年底理事会比较忙,“年底村里办酒席的人特别多,好多村民都主动联系我们让帮忙把关呢!”

郭玉英算了一笔账,每桌菜品约300元,加上烟酒,一顿宴席下来总金额也就在5000元左右,比过去省了不少。一般客人随礼6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相比以前一次随礼200元左右的份子钱节俭多了。一年下来,无论是“摆酒”,还是“吃酒”,都给村民节俭了不少开支。

“在家或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操办红白喜事,提倡办喜事不超过20桌,党员干部不超过15桌,提倡白事简办,不得突破5000元……”《万安县高陂镇高陂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对操办婚事、丧事、喜事作出了倡议,对酒席桌数、礼金、人情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该《章程》出台近三年时间了,该村逐渐转变了以往的传统陋习,老百姓也逐步养成了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也逐渐向善向好,文明之风也进一步延伸到附近村镇的每个角落。”万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定村规,积微致著,还乡村安宁

“说起来,咱们村委会调解的其实都是一些老百姓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高陂村民兵连长郭志勇说道。但是就是这种小事,他们却做得无比认真。

2018年7月10日,高陂村七组忙碌的田野上,两个农民争了起来。“我家的稻田在他家橘子地的下游,所以历来是从他家橘子地里走水灌溉稻田,因为前不久因别的事起过争执,今年他们家就不让我过水了,您们可一定要帮帮我,不然我的稻苗就快晒死了。”看到罗书记来了,村民郭红生立刻迎上来焦急地说道。

郭红生眼中的他,正是同村村民郭亮诗,因二人之前起过争执,原本关系不错的他们现在见了面连招呼都不打。“不要急,你们一个一个说。”罗正辉书记耐心地调解着。没过多久,两人的态度渐渐缓和,互相承认了错误并握手言和。

一个户情一个办法,同类问题一个标准。高陂村精准研判,深挖打击,对霸痞势力、“钉子户”“茬子头”等各类歪风邪气重拳出击,依法依规解决,并严格修订了“村规民约”,组建村规督导组,邀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农村“五老”、新乡贤等社会力量加入,实现了“社会协同、全民共治”。

为了助推村民自治,高陂村从环境整治到文化建设,从村务公开到党员教育,从家庭美德到社会公德,村规民约都有明确的规定。村中还设立曝光台,不定期在村委宣传栏曝光不文明现象。

如今,走在高陂镇高陂村内,群众精神面貌大有改观,赌博、打架、迷信现象少了,文体、法制学习等各类活动多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村貌自然越来越好了。

正确引领,树立旗帜,凝群众之心

现下正是早春时节,高陂村委会志愿服务队10多名成员,在村委书记罗正辉的带领下,统一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并带着精心准备的衣服等,来到高陂镇高陂村4组一位90多岁高龄老人郭悠朴的家中,给这位老人带来一丝温暖。“他们每年都来看我,比亲生儿子还亲哩!”老人郭悠朴感动地说道。由于独子常年在外,老人总是孤单一人,生活上有许多不便。志愿者们将带来的水果送到老人手中,陪老人聊天。

高陂镇现有8支志愿服务队约140人,大多是来自高陂镇中小学教师及学生、高陂乡镇府工作人员及各村居民。每年围绕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知识宣传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8月,高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府十分重视,列出计划安排表,每月进行一次小结,并计划每季度进行一次研讨,每年年底进行一次总结并表彰,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高质量开展。

“刚好家里的大米吃完了,在这个超市买米还能帮助别人,我一口气就买了200斤!”村民张大爷说道。早在2015年12月,由江西省“一江秋”公司、高陂镇政府联合高陂镇爱心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爱心超市”就成功入驻高陂镇,公司承诺买1斤米将有5毛钱用于帮助贫困户,开业当天捐助的款项就达到数万元。三年来,高陂镇政府因地制宜,让群众通过购买商品的方式献爱心,通过各类志愿服务为贫困人员提供实际帮助的做法,引得周边村镇纷纷效仿,使得万安县早在2018年7月份退出贫困县,并在贫困县类排名第一。

认真、严谨地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高陂镇提高乡风文明的一个重要做法,不仅拉近了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群众凝聚力、积极性,引导全镇人民为全镇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高陂镇的蝶变,吸引了越来越多能人的返乡,他们让井冈蜜柚示范基地、丰田葡萄园、谷丰果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光伏发电、绿丰果业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相继在高陂落地、投产、运营,不仅为高陂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更让高陂未来可持续发展有了底气和条件。

不仅如此,在高陂镇今年的规划上,笔者还看到:不断延伸产业链,把高陂镇打造成为吉安市的“名画园、大果园、大乐园”;让农业插上电商的翅膀,走订单农业发展之路;打造“蜀水河畔 画艺小镇”精品旅游线路,让高陂四季有花、四季有果……一个愈加美好的高陂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