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点赞安福北华山林场谭宗武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2019-03-05 11: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不离不弃 陪你过好每一天——点赞安福北华山林场谭宗武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张祖华、许敏文/图

谭宗武,是安福县北华山林场退休职工,妻子喻冰阳于2006年患类风湿关节炎疾病到至今。13年来,他一直坚守照顾,不离不弃、患难与共,受到大家的赞扬。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致残率较高的疾病,又称不是癌症的癌症。13年来,为了治好妻子的病,谭宗武走遍了省内的大小医院,只要听到哪里有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方,他就会立即买回来让妻子服用。远在重庆的一位亲戚说那里有一个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特效的药方,谭宗武就委托亲戚邮来每月3000元一个疗程的中药给妻子服用。俗话说,久病成良医,而谭宗武就是久护成良医。每天晚上他要用药酒从头到脚为妻子全身按摩一遍,从按摩手上内关穴,到头上的风池穴,再到腰部的腰俞穴和脚底的涌泉穴,逐一进行穴位按摩,尽力为妻子减轻病痛。由于长期服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对胃伤害极大,妻子又患上了胃溃疡,引起胃出血、胃痛、恶心呕吐、饮食困难等症状,一时间体重骤减,只剩皮包骨了,谭宗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给妻子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他就买来奶粉、核桃、黑芝麻和精肉混在一起,磨成浆,让妻子喝,而自己过年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妻子身上,把对妻子的爱深深埋藏在心里。

图为:谭宗武正在帮妻子按摩手穴位

谭宗武正在帮妻子按摩手穴位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侵犯到骨骼肌,妻子已经不能起床行走,大小便只有靠谭宗武来帮忙,有时来不及还会拉在床上,又得来擦洗,他每天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妻子的床铺、身上卫生和房里的卫生打理好,然后上街买菜,回来就做饭,既当丈夫,又当“保姆”,13年如一日,从不叫一声苦、叫一声累。为了不使妻子久睡患褥疮,他隔3个小时就要把妻子扶上轮椅坐上一小时。妻子卧床多年,已不知外面世界的模样了,为使妻子过得开心快乐,他就在自己的自行车后座上绑上厚厚的海绵,再用旧衣服包紧,做成一个简易的软座,然后每天把妻子抱到软座上,推着妻子到附近和城里兜兜风,让妻子见见阳光和安福的美丽风景。

病痛的折磨,花费了整个家庭的积蓄,生活十分艰辛,谭宗武省吃俭用,把最好的、最营养的留给妻子吃。有了他的的细心照料,喻冰阳的胃溃疡好了,类风湿关节炎也基本得到控制。喻冰阳满怀感动地对大家说,没有丈夫无私的奉献,就没有她的今天。

邻居谭秋英说:“像谭宗武这样的丈夫确实难得找到,一路过来,对待患病妻子照顾得面面俱到,不厌其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邻居非常敬佩他。”

13年来,谭宗武默默照顾半瘫痪的妻子,爱她、护她,无微不至。为了妻子,他放弃了太多,付出了太多,却无怨无悔,风雨不改。这种爱,正诠释着丈夫的责任、丈夫的担当。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