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绿洲之上 古樟林立——吉州曲濑卢家洲古村探幽
2019-03-05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有水则通,无水则阻”以船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古代,吉州区曲濑镇的独特地理优势明显。明代以来,这里即有人凭借赣江、禾水的舟楫之便,走湖广、下苏杭,或经营布匹、南货,或开盐号、钱庄,个个发家致富,人人衣锦还乡。他们大兴土木,广修祠宇,营造家园。经数百年营建,终成今日一个个古村。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卢家洲……

 

02

 

卢氏宗祠

令人惊叹的卢氏宗祠

卢家洲坐落在泸水、禾水交汇口冲击而成的绿洲上,面积约800亩,因望族卢氏开基于此而得名,以玉祠、斜塔、罗汉松三奇而闻名。

卢氏宗祠与一般望族宗祠相比,令人惊叹的是建祠石料。卢氏宗祠建有大门、腰门、后堂门七座,加上西侧舍间的福主庙,共座八座门,这八座门的门楣、门槛、门蹲、条柱、门臼、墙角石、柱础均为整块汉白玉,更为奇特的是,面阔三间的明厅阶石亦用整块汉白玉。其中,中厅阶石长5.73米,宽0.48米,厚0.30米,比故宫最长的汉白玉还长1米多,为全国之最。阶石的一面雕有双龙,履于地下,意为“龙脉”永存。此外,祠堂内还有大型汉白玉石鼓8尊。祠堂大门门楣深雕九仙童子,个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门础刻竹节、瑞兽;门柱石饰竹节棱边,柱础呈六边形,面内开光,刻灵花异兽;石鼓饰乳钉纹,对称双环,鼓身开光,刻龙、虎、狮、麒麟纹饰。福主庙门楣刻双龙戏珠,象征着圣洁与权贵。

炎日盛夏,酷暑难当,只要走进卢氏宗祠,顿觉清凉,靠上大理石门柱,一身的热汗即刻退去,即使在烈日下暴晒的墙角石,也是清凉的。这就是汉白玉的神奇所在。

中国的“比萨斜塔”

斜塔位于卢家洲东南面泸水,禾水的交汇口,明万历年间为镇水而建,被人们戏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塔为砖砌、实心,六面五层,高21.3米。因大水冲刷,东北面塔基下沉,整座塔向东北方向倾斜,加上受不同的下沉力影响,塔身扭曲,每个楞角偏离垂直线,使人无论站在哪个方位看,塔都是斜的。经测定,塔身向东北方向的最大倾斜度为23度,扭由度为6度,这在所有斜塔中绝无仅有。

距塔约30米处有一棵数人围抱的古樟树,树干在3米高处,迎着斜塔平行分开三叉,形同搁置毛笔的笔架。太阳从东边升起时,斜塔的影子如同一支巨笔架在偏南的树杈上,老百姓就把这种奇特的现象喻为文风现象,称古樟为笔架樟。遂在古樟东侧建文昌宫,督促子弟在此发奋读书。在文昌宫旁,还有一口常年不涸的池塘,面积不大,却出奇的圆,加上文昌宫学子常年在此洗笔墨,使塘水墨绿,村民们把这眼小圆塘叫做“墨池”。说来也怪,自从兴建文昌宫后,卢家洲的文风确实鹊起,造就了许多的杰出人才。

 

03

 

古樟林立

千年的“神树”古罗汉松

卢家洲西距村不足500米是古代水运码头,码头上古樟林立,绿荫数亩,其间屹立着一棵苍劲挺拔,枝繁叶茂的罗汉松。树高28米,围径5.20米,据园林学者考察,该树树龄在1500年以上。村民们说,卢家洲开基祖在建村时劈罗汉松枝叶时,见刀伤处流出血红的汁液,认为该树像人一样有血性,对其敬畏异常,倍加呵护,敬若神明,称之为老神树。相传,“老神树”有神蛇保护,神蛇有碗口粗,一丈多长,头上长有“鸡冠”,每逢刮风下雨,电闪雷鸣时,神蛇就会围绕着罗汉松腾空而舞,保护罗汉松免被雷电所伤。村里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声言亲眼看见过神蛇,所不同的是,其中一位老人因此而大病了整整3年,另一位却因此老年得子。他们自己说这是各人的“火焰”不同所致。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