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玉宇澄清万里埃——看永新如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3-05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

扛起扫黑除恶这面“大旗”,高位推动,压重责,出实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温床”,聚焦重点,瞄得准、打得狠;吹响扫黑除恶力量“集结号”,多方联动,齐聚力,织“天网”——永新县正是以决战决胜之势,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截至目前,永新立涉黑案件1起,抓获涉案人员36人,破获案件16起;打掉涉恶团伙7个,公诉12件33人,开庭审理10件30人,其中已判决认定涉恶势力犯罪6件14人,广大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高位推动,扛起扫黑除恶责任“大旗”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永新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不断压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提效。

——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8次县委常委会、2次政府常务会议,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出台8个规范性文件,组建综合协调、侦查打击、执纪监察、基层组织建设和宣传报道舆情引导五个专项工作组,任务目标清晰,职责分工明确。

——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中队由5人扩充至16人,成为扫黑除恶的“尖刀”;县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建立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基金,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同时,永新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制,层层拧紧责任链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严抓考核机制……从加强组织建设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县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聚焦重点,铲除黑恶势力滋生“温床”

——埠前镇高贤村原村主任罗某某,在2018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联审时,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像罗某某一样,该县因“负面清单”被阻挡在村级组织之外的,还有113名候选人。

——2018年10月,永新成立4个督导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扫黑除恶专项调研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走访等“全景照相”,形成督导报告、发出整改通知、严令限期整改。

——永新公安部门在“赣鄱霹雳1号”和“赣鄱霹雳2号”行动中,发挥“尖刀”作用,深入一线,抓获涉恶目标逃犯26名,其他涉恶犯罪嫌疑人3名,打击处理其他涉恶犯罪人员9名。

为让“靶心”瞄的准,永新始终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从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暴力讨债等警情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发动在押人员、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主动检举揭发工作,顺藤摸瓜,确保有的放矢。为让“拳头”打得狠,实行“一案一组”,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专案组,强化专案攻坚,以“零容忍”的态度,着力发现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铲除恶势力滋生的“温床”。

多方联动,吹响扫黑除恶力量“集结号”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永新县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共享问题线索等信息,定期召开会议,着重分析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吹响了扫黑除恶力量的“集结号”。

——徐新波案件中,成立专班提前介入,派出扫黑除恶专业团队,对其取证工作进行指导。立案后,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成功摧毁此涉黑团伙,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3人,破案16起。

——县委组织部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严把换届资格审查关,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两委”干部6名,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6个,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县委宣传部协同政法委将社会宣传工作部署到位,出动宣传车90多次,刷写横幅与标语4500多条,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通过移动、微信群发扫黑除恶宣传短信30余万条,编排的扫黑除恶小品《杨山惩霸》和永新小鼓《扬眉剑出鞘》在全县巡回演出……在强大的宣传和打击声势之下,数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