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永丰县峰尚国际小区建了很多年 如今还是“烂尾楼”
2019-03-04 08:4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峰尚国际小区大门口

该楼盘中央的一大块空地几乎变成了一片沼泽地

小区内道路泥泞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建设了多年的住宅小区,至今还是一个“烂尾楼”。近日,永丰县峰尚国际小区多位业主反映,他们在该小区购房后,开发商建了多年后如今却还是“烂尾楼”,小区内不但硬化、绿化等基础设施没有建成,就是消防、电梯等配套设施也没有完善,而且业主们所交的契税、维修基金等费用,开发商也没有上交给有关部门,导致如今有的业主按揭和产权证等都无法办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尽快解决这些问题。2月28日,记者就此前去进行了采访。

峰尚国际小区位于永丰县三桥桥头,开发商为江西启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用地面积为276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20924.22平方米。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的7号和10号楼都尚未完工,有6栋楼的住宅部分基本建成,基本达到了入驻要求,已有少部分业主收房装修和入住。但该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却几乎看不到,小区内道路泥泞,垃圾遍布,有的住宅楼门窗都没安装,楼盘中央的一大块空地几乎变成了一片沼泽地。楼内各层的消防栓都没有配备水带,部分楼层的电梯在升降时,会发出一阵阵骇人的异响声。

业主赖先生告诉记者,峰尚国际开盘于2013年,在2016开始陆续交房,楼盘还没有通过综合验收,开发商就突然强行要求业主收房,并且开始收取物业管理费。目前小区已有170余户业主入住,但配套的基础设施根本就没有。赖先生说,小区之所以会成为“烂尾楼”,是开发商将资金转移到了他名下的一个中亿佰联融资平台里去了,由于该融资平台资金链断裂,对方就无力再投资建设了,在今年年初,开发商叶某已被警方抓走了。

另一位业主涂先生说,开发商在交房时,收取了业主们的契税和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但开发商却并没有上交给有关部门,而是占为己有了。此外, 7栋楼有一些购房户已经交了首付款,也被开发商卷走,至今都办理不了按揭。目前,由于开发商负责人被抓,地产公司已无力再继续投资完成项目建设,造成了已购房的业主无法收房和办理产权证。现在他们最关心的是,工程何时能够完工,让未入住的业主们能尽快入住,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他们解决。

据了解,2月26日,永丰县召开了由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处置调度会,对峰尚国际和中亿佰联两案并案处理,由县法院牵头,县住建局、县房管局等有关部门配合组成了调查组。

记者在一份协调会的会议纪要上看到,由县法院负责调查中亿佰联融资情况和峰尚国际开发商启宏地产资产及负债情况,由县住建局负责调查峰尚国际楼盘建设情况,以及后期通过验收所需工程及资金,由县房管局负责调查峰尚国际楼盘、店面及地下车库产权情况,确保查清开发商是否存在借用亲戚名义购房躲避债务情况。另外,由县公安局牵头组成案件侦办组,对中亿佰联和启宏地产公司集资性质、资金来源流向,债权人信息等进行调查,并视情况请第三方机构介入调查,同时还将做好业主和集资群体等稳控工作,待问题调查清楚后,由住建、房管等部门及时提出峰尚国际后续建设方案,尽快施工建设,尽早交付业主。

该县房管局局长范志勇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峰尚国际小区就基本上处于停建状态,主要是开发商资金出了问题,目前该小区大部分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据调查,开发商收取了业主契税等费用200多万元,但却并没有交给相关部门。

范志勇表示,开发商叶某名下的中亿佰联融资平台,实际上就是为峰尚国际楼盘融资的,但调查显示,其所融资的1.5亿元,只有1000多万元用于了该楼盘,其余资金目前去向不明。接到业主的反映后,县里高度重视,今年春节过后就成立了多个小组,由相关部门参与进行调查。初步预计在3月20日之前,会将开发商的资产全部清算清楚,这些资产进行盘活后,将用于小区后期的配套建设上。

该小区的后期配套设施建设需要多少资金?又将如何去进行筹集呢?对此,永丰县住建局局长郭青禄表示,该小区要达到竣工验收,还有一些后续基础设施,如道路硬化、消防、绿化、供水等要完善,资金大概还要1700万元。下一步等资产清算和公安部门案件情况基本结束后,该局再拿出一个具体方案来,将一些资产通过法律程序进行变现,资金将首先用于保障业主的权益,对基础设施全部进行完善,但是目前尚需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