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强智力引进 加速人才集聚 峡江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
2019-03-02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龙礼香、习凯)近年来,峡江县聚焦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发展目标,通过加强制度创新,加码奖励扶持,加速人才集聚,让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全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强保障,聚集首位产业。主攻生物医药产业,对首位产业进行首位培育、首位扶持,制定产业链条、技术路径、应用领域、区域分布“四张图”,着力引进“种子企业”“龙头企业”,打造省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始建于2017年的峡江县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总投资12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企业全入驻后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以上,上交税收3亿元以上。中心集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于一体,提供“孵化器”“助推器”“加速器”功能。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出台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特惠26条,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设立江西中医药大学峡江创新中心,成功创建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已落户凯曼医疗、卓瑞华医疗、中福科技等生物医药大健康企业23家。凯曼医疗董事黎建民说:“当初选择在峡江,就因为两个字,专业。”

普正药业质量管理部QA主任刘辉辉,200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主修生物技术专业。他曾在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打拼,2013年,面对渐入佳境的事业,他却选择了回到家乡进入江西普正药业有限公司,奉献自己的青春。“近几年峡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并且形成了产业聚集,我所学的专业,在这里有用武之地。”正在电脑前忙碌的他这样解释。

突出返乡创业,通过开展“峡商回归”“三请三回”等行动,吸引20余位吉安籍在外创业人士返乡投资,占园内企业总数60%以上。完善功能配套,建设了人才公寓、职工宿舍、超市等便民配套设施,在综合楼设立了电子阅览室、职工之家等暖心活动场所,着力打造职工幸福之家。

重激励,加码奖励扶持。成立人才发展、创新创业“两项基金”,打造研发、双创和技术联盟“三大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或人才给予资助或奖励。2018年7月,江西豫章药业成立院士工作站,就获得了县财政一次性给予的30万元建站经费支持。该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袁小虎说:“企业院士工作站从筹建到运行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工作站吸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推动了企业科技创新,将科研转化为成果。”

现年32岁的普正药业生产中心副总经理刘厚权,大学毕业后直接签约普正,10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车间员工一步步走上了生产中心副总经理的岗位。说起这些年的成长,他满怀感激:“普正人才培养平台让我们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同时,县委县政府对生物制药企业人才出台了很多相应的补助政策。我每个月就可以领到县委县政府的一笔补助资金,这让我倍受鼓舞,充满信心。”据了解,刘厚权所享受的补助资金是该县2018年推出的一项新政策,只要是在本县企业工作,符合相应条件的应届、历届全日制高校医药类专业毕业生,都能享受每月300元到800元的生活补贴。

重贤才,加速人才集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是不可或缺的支撑。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人才强县战略,出台人才引进暂行办法和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从引进方式、享受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人才工程34条,建立高层次人才智库。凸显人才创新,集聚高端人才、强化科技支撑,全县生物医药产业共引进博士12名、研究生21名;与上海药物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等20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博士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各1个。

强保障、重激励、尊贤才,随着众多举措的实施,该县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实现了生物医药人才充分集聚、人才活力竞相绽放。目前,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5个、省新产品50余个,其中豫章药业壳聚糖成果转化入围省科技进步奖,凯曼医疗血氧技术行业领先,欧德医疗活检针填补省内空白;玉峡药业被认定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