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大仓,星火燎原的起点
2019-03-01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7年10月,秋收起义失败后率部队退守永新三湾的毛泽东,对放弃攻打城市、建立革命根据地、逐步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路愈发坚定。井冈山,八百里罗霄山脉易守难攻,是当前严酷斗争形势下建立根据地的绝佳之地。要进驻井冈山,必须要争取长期在井冈山坚持革命斗争的两支农民武装———袁文才和王佐率领的农民自卫军。为此,毛泽东两次约见袁文才。但袁文才都避而不见。不得已,毛泽东决定亲自深入井冈山腹地会见袁文才。

面对毛泽东的几次约见,袁文才不好再三拒绝。于是双方将见面地点定在了两支部队驻扎地的中间点———大仓。1927年10月5日,心存芥蒂的袁文才率领队伍到达大仓,作了一番精心的准备,他对第二天的会见不抱任何希望,甚至做了刀光剑影你死我活的最坏打算。

1927年10月6日上午,毛泽东如约而至。站在大仓村路边高台之上的袁文才,远远看见毛泽东只带了几个随从,身无枪支弹药,策马徐徐而来,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在大仓村林家祠堂前的小路上,袁文才和毛泽东终于见面了,两只有力的大手握在了一起。在大仓村的林家祠堂里,毛泽东视农民武装为亲兄弟的真诚态度、为解放穷苦大众而革命终身的共产主义者的崇高信念、充满智慧富有影响力的谈吐令袁文才大为钦佩。他将毛泽东从伏兵遍布的林家祠堂请进秋桂飘香、温馨如家的林家大院,杀猪宰羊好酒好肉招待。

把酒言欢后,袁文才与毛泽东在林家大院前的吊脚楼进行了5个小时的长谈。这5个小时的长谈,彻底改变了袁文才对红军的态度,坚定了袁文才跟随毛泽东干革命的决心。袁文才,从这一天起向毛委员敞开了心扉。井冈山,从这一刻起向红军敞开了大门。燎原的星星之火,从这时开始燃烧。

大仓会见的第二天,毛泽东率领的工农红军就进驻了茅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拉开了历史的序幕。所以,大仓会见,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起点。没有大仓会见,就没八角楼的灯光,就没有燃起燎原星火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鸿门宴变成同心宴,这个传奇的故事在大仓、在荷花乡人尽皆知。然而,这个对中国革命如此重要、如此富有传奇色彩的小村庄,在井冈山红色旅游如火如荼的进程中,却始终寂静无声。直到今天,才如睡醒的狮子般站起来,向人们展示其曾经为中国革命所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