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老油榨”的传说
2019-03-01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安福县南部,有武功山的支脉陈山,中段的笋尖峰是陈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1084.9米。坐落在山下的分水坳有一条大峡谷叫大河里,人们却习惯称其为“老油榨”。

说起老油榨,可真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峰峦叠翠,竹杉阔混交,林木葱郁,具有典型的原始次生林林貌。峡谷沟底,纵贯的小溪穿林而过,终年不断流,况且流水还较大,因此,先人们称它叫“大河里”。由于人迹罕至,山中森林植被保留完好,野生动物资源也很丰富。

据老辈人说,清朝以前,这“大河里”到处都是人家,山民们靠山吃山,除了有桐茶竹木外,主要经营油茶林,那时节光是榨油坊就有上十家,终年榨油不止。丰富的资源带来经济的繁荣,一条山谷有肉砧三十六家。由于历史悠久,这里也就被人们称之为“老油榨”。

老油榨最为传奇的是强盗洞的故事,相传老油榨有个难以寻找到的山洞。这洞穿越笋尖峰与山那边的严田邵家的黄义洞相连。黄义洞是个强盗洞。相传,昔年黄义洞的上百名强盗在严田一带抢劫百姓,强夺民女,无恶不作。官府派兵围剿,强盗被打败后还剩下五十余人撤入黄义洞。由于黄义洞是竖洞入口,官兵难以进入,将燃烧的柴火丢入洞中,也无法伤及强盗,只好在洞口设防,包围山洞。防守三年,只见洞口早中晚冒烟,未见强盗出入,即使洞中有物资积蓄,也难以供养三年啊,官兵们感到很诧异。

三年后的一天,县令接到安福南乡柘田一带的村民报告,三年来,这一带经常有强盗出没,只不过就是抢些粮食、鸡鸭之类的生活必需品,而且有时还给点钱物,村民怕惹大祸,也就没有向上举报。但近来强盗不但抢劫食品还强夺民女,只好禀报官府。县令问询村民,强盗从何而来,村民说不知道从哪里来,只知道强盗犯案后进入分水坳就不见人影。县令心想,邵家黄义洞的强盗三年不灭,难道这洞从山那边通向这分水坳?经过反复考虑,县令决定先派几位捕快化妆成山民进山调查,待摸清强盗的行动规律再派兵清剿。

几天后,捕快很快侦查到强盗的信息,回到县衙向县令汇报。原来,这伙强盗果然就是来自邵家黄义洞的。三年来他们不缺吃喝,原来是到柘田一带抢劫。为了不暴露目标,强盗们不敢大张旗鼓,为收买人心,还经常给村民一点钱物,以堵村民的嘴巴。到现在,钱物已经用完,强盗本性终于暴露出来,不管食品、妇女统统劫入山洞。

县令听完汇报,第二天就派官兵进驻分水坳清剿,打死强盗数人,其余全部活捉,将强盗劫持的妇女解救回家,并查清了老油榨的山洞果然与山那边邵家的黄义洞相通。为了杜绝后患,县令下令将山洞两头的出入口全部破坏封闭。因此,近年来好些寻宝探险者经常在老油榨和邵家转悠,就是找不到这个强盗洞。

光阴荏苒,解放后老油榨的山民基本迁徙到山外。“大河里”上百年没有山民居住了。1997年,老油榨划为铁丝岭县级自然保护区,主要采取封山保护的形式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面积达1501公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