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这一年,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
2019-03-01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县天祥公园古船  

■李梦星

在原始社会,今吉安属于哪个部落,没有文献记载。夏商周时代,可能属百越民族其中一支的地盘。春秋战国时期,赣中大致是先属吴,再属越,后属楚,终归秦,称作“吴头楚尾”,没有具体的行政名称。到了公元前221年,也就是秦始皇二十六年,赣江中游不再平静,发生了空前绝后、惊天动地的大事,一直影响至今。

这一年,赣江两岸零星的土屋茅棚中的土著居民,被眼前的阵势吓着了。江中一条条木船装满粮草,船弦站着撑篙的大汉,无数木船接踵前行,溯流而上。到了激水滩上,船靠近岸边,跳下一队队士兵肩背纤绳匍匐拉船前行。还有数不清的披甲兵士在两边的岸上持枪仗剑行走,见到拦路的荆棘野树就劈开。遇到小溪小河,就抬木扛竹架桥。走过一队又一队,一天天都是如此,似乎无穷无尽。当地人哪里见过这场面,就赶紧逃往远处的山里躲起来,拖家带口走不了的,只能躲在屋里不敢出来。有多少士兵路过了今吉安一带,不知道,没有记载。有没有在岸上安营驻扎抢夺老百姓的粮食?也不知道。只知道一队队的官兵走很久很久。浩浩荡荡的大军似没有尽头,沿着赣江往南往上游挺进。

这是胸怀壮志的秦始皇发动的一次规模宏大的南征。秦灭六国建立王朝后,大举进兵岭南,志在统一天下。大将屠睢领50万军队,分五路向现在的福建、湖南、广西、江西、广东方向进击,在五个战略要地屯兵。其中两路从今江西经过,一军经赣北的“余汗之水”,就是今乐平、余干一带的信江,进军福建;还有一支沿长江过鄱阳湖溯赣江而上,“守南壄之界”,以此地为大本营,再向广东方向征讨。这“南壄”,就是今赣南的大庾岭,包括今南康市、上犹、大庾一带。秦军越过大庾岭进入广东南雄,入浈水,至韶州,转入北江,直达现在的广州,一路征服越人占领南越地盘。经赣江南征的秦军到底有多少人?也没有史料记载。只知道秦军另一支开往湖南、广西的部队陷入困境,于是开凿灵渠连接湘江和漓江运送军粮。五路军队平均一路也有十万人,赣江水道较通畅,大庾岭又是连接南越最重要的基地,估计军队远不止十万。可以设想,十几万军队在今吉安的大地上前进,枪戟林立,杀气腾腾,这是多么壮观和恐怖的景象,不要说稀少的居民吓得要命,土寨鸡飞狗跳,恐怕连野兽飞禽也都会惶恐不安。

南征的秦军一定会沿途骚扰土籍居民,一定会受到反抗。没有文字记载,却铭刻在出土的文物上。1976年春,在遂川县藻(草)林乡左溪河岸边,出土了一批青铜兵器,有铜戈、铜矛各一件,铜镞80余支等。经考证,从铜戈上的铭文体例、风格等特征看,皆属于秦时物品,铜戈铭文有“二十二年,”“临汾守”等字样。考古学家真厉害,居然考证出这些兵器出自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5年),是哪个任山西地方官时,由哪个机构督造,是哪个人制作的,都弄得一清二楚,名字都是生僻字,就不写出来了。遂川正位于通往广东五岭的要冲,属于当时“南壄”的范围,这批青铜兵器是什么原因遗落在这里?是在此进行过战斗,还是一些秦兵到此不前,安营扎寨定居下来?不得而知。

这一年,是庐陵历史的元年。秦王朝开始实行“郡县制”,将天下分为36郡,郡下设县,由皇帝派官员统治。为了南征的需要,设置了庐陵县,属九江郡,郡治在今安徽寿县。从此庐陵这个名称便永远铭刻在史册上。至于是承接楚国原庐陵县名还是秦新设,有不同看法,我采用的是府县志通常说法。那时的庐陵县辖区面积很大,包括今吉安大部分区域(除今新干和峡江部分地块以及安福),还延伸到赣南部分地方。后来吉州、吉安府所辖分属的县区,都是从庐陵县开始逐步分设的。

这一年,对庐陵的社会发展影响极为深远。秦军南征开通赣江水道,赣粤交界处的大庾岭派军驻守,大山间开辟宽阔的山路。从此,赣江成为沟通中原与岭南的重要交通干线。位于赣江中游的庐陵,为南北交通的枢纽,经济社会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