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痛的真诚书写
一个残疾女为了追求真爱,却阴差阳错嫁给了一个不愿承担家庭责任的男人,不幸的婚姻由此展开。

爱与痛的真诚书写——读余秀华自传体小说《且在人间》     

余秀华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刘小兵

一个残疾女为了追求真爱,却阴差阳错嫁给了一个不愿承担家庭责任的男人,不幸的婚姻由此展开。更不幸的是,周围的人包括她的父母,都对她抱着冷漠和歧视的态度。心力交瘁中,她一厢情愿爱上的电台主持人也深深伤害了她,于是,绝望中她扑向了冰冷的河水深处。幸运的是,危难关头一个好心人救了她,从此,脱胎换骨的她走向了新生……这是诗人余秀华在自传体小说《且在人间》(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里所勾勒的一幕幕场景。

《且在人间》以余秀华为生活原型,讲述了一个农村残疾女周玉,为了赢得婚姻幸福和人格上的尊严,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的人间故事。周玉的人生境遇是不幸的,一方面,她要默默承受生理疾患带给她的疼痛,又一方面,还要在脆弱的婚姻与周围人的轻视中,挺直腰杆去顽强地证明自己。她想寻求真爱,但冷漠无情的丈夫却根本不懂得疼惜她、体贴她,而是常年奔波在外,使得她们的这场婚姻貌合神离。孤苦无依中,周玉不仅感受不到丈夫的温存,相反,婚姻的无奈和生活上的磨难,更加重了周遭人群对她的冷眼相待。为了摆脱心灵上的枷锁,后来,她与《黄昏的歌吟》栏目组中的电台主持人阿卡相识。但阿卡却以逢场作戏的方式,再次伤害了她。真正的爱到底在哪里?周玉痛苦地诘问着,反思着。一开始,她总把不幸的根源归结于自己的残疾,丈夫的若即若离,乡人的冷嘲热讽,父母的恶语相向,毫无疑问,都指向着她身体上的这一隐痛。但生性倔强的她,偏又不服这种命运的摆布。“难道残疾也有错?”“一个身体上有残疾的人,就不能享受婚姻的幸福和生活的甜蜜?”周玉执着地寻求着答案。所幸,她在一次轻生未果后,仿佛一夜之间参透了生死,很快走出了心灵的阴影,并终于明白,你若喜爱自己的价值,就要学会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

在这部小说里,余秀华以直面现实的勇气,把笔触大胆延伸到残疾人的精神领域,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深入触及婚姻和生活第一现场,以满怀悲悯地情怀,热切释义着残疾人的所思所想。在记录挣扎和奋起中,又聚焦现实的无奈,剖析人情的冷暖,揭示人性的幽微,表达出一种不甘于命运捉弄,“我的命运我做主”的向上豪情。在周玉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余秀华的影子,她真诚地爱着这个世界,也渴望得到周围人的爱。但身体上的病痛,婚姻上的痛苦,加之外界的诸多不理解,让她的生活充满了坎坷。值得欣慰的是,现实中的余秀华不但走出了这段阴霾,还以自己一次次真诚的书写,用诗歌、散文、小说等不同的方式,道出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女作家最朴素的心声:“人间是好的!”

余秀华的小说和她的诗歌一样,有着深刻的个人体悟,文字让人惊艳,她在《且在人间》中所展示出的出色才华,达到了一种真实而达观、勇敢而平静的生命境界。生活的磨难里,有痛也有爱,像余秀华一样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你会豁然发现,人间真的是美好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