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书写奋进之笔——新干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纪实
2019-03-0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小梅、李细兰

投入9890.39万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投入2136.45万元资助各类贫困学生,招聘169名教师充实农村学校任教……这一组组醒目的数字,正是新干县教育精准扶贫的鲜活写照。

去年以来,新干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夯基础、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始终将教育精准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结构、落实资助政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改善条件,让农村学校美起来

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靓丽的塑胶操场、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这些过去城里学校才有的“高大上”教育教学设施,如今也被“搬”到新干县的农村学校里。

去年以来,新干县打出大投入改造薄弱学校、大手笔城区扩容增位、“大数据”提升教育水平“组合拳”,共投入校建资金8734.39万元,改造了七琴中学、界埠中学、荷浦中学、三湖中学、沂江乡学校、神政桥乡学校、七琴中心小学、沂江中心小学、荷浦中心小学、金川中心小学、金川镇庙前村小、沂江乡浒岗村小等12所农村薄弱学校。新建的三湖镇中心小学、桃溪乡中心小学已交付使用。完成了七琴中心幼儿园、桃溪中心幼儿园所有校建工程,圆满地实现了“一乡一所中心幼儿园”的目标。

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新干县积极化解大班额“瓶颈”,大手笔实施城区扩容增位工程,新建的华城门小学于去年秋季顺利开学,新干中学、职业中专、新干三中、新干三中二部、金川小学、城北小学等6所学校正在扩建当中。同时,启动了城东学校、洋峰学校新校建设基础工程。此外,新干县“大数据”提升教学应用水平,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去年以来,该县共投入1156万元为各中小学校和教学点配备“班班通”、计算机、实验教学仪器、音体美卫器材等教学设备,有效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优化结构,让教师队伍强起来

“学校硬件设施跟城里没有什么区别,这两年还调进了许多年轻的优秀教师,我把女儿从浙江台州转回来上学,非常放心。”今年春季开学时,看到崭新的桃溪中心小学,桃溪乡桂川村陈小春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新干县多措并举建立健全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三定向”培养、三支一扶、高学历人才自主招聘、新干籍在外教师选调、特岗计划等措施,共补充教师219名,其中169名新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为缩小城乡学校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提升农村学校育人质量,新干县加强城区优质学校对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农村新教师在城区跟班学习、农村小学教师走教制度,坚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十个一”工程活动,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去年以来,该县共组织270多人次农村教师外出听课、培训,选派10名农村教师参加上海交大第17期乡村教师培训,农村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省级二等奖以上2人、市级二等奖以上8人。

精准资助,让贫困学生乐起来

精准助学,兜住底线,不落下一个贫困学生,是教育扶贫的保障。新干县以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核实贫困学生信息,健全贫困学生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构建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和管理机制。去年以来,全县共发放各类助学资金2136.45万元,惠及11479名贫困学生,其中:发放普惠性幼儿助学金38.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补助金665.86万元、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280.9万元、新考取大学贫困生助学金94.5万元、中职学校贫困生补助金18.3万元,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生免除学费19.57万元,为中职学校贫困生免除学费62.47万元,提供新考取大学贫困生路费1.55万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54.7万元。

此外,新干县巧打“老区牌”“家乡牌”“校友牌”,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捐资助学,通过南昌商会、关爱协会等组织以及开展“圆梦助学”“科瑞助学”“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共为各类贫困学生捐款55.6万元,形成了政府与社会互补的多元化资助体系,让贫困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温暖,共享教育阳光雨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