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持续阴雨寡照创历史同期新高 吉安3月上旬仍将多阴雨天气
2019-02-28 08:5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吉安近5日天气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曾学涵、通讯员李小冬胡怀坚报道:2月27日,记者从吉安市气象局获悉,预计3月上旬全市仍多阴雨天气,累计雨量40-60毫米,气温缓慢回升。3月1日晚至2日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有强雷电,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3月5-6日又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降水天气有利于净化空气质量,但由于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日照明显不足,使人体舒适度降低,患感冒和心脑血管的病人有所增加。气象部门提醒各部门及广大市民,继续防范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农林业、交通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局部强降水、强对流的防范工作。同时,该局也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采取多种服务方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据悉,2018年9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比较活跃,引导了低纬度洋面的水汽向南方地区输送;同时,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较多,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由此也导致2018年11月以来,吉安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日照时数为历史同期最少,阴雨日数创历史同期新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成,排名历史同期第3高位,给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近期出现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目前,吉安市气象局及时制作了《一周天气预报》,对近期连阴雨天气做出准确预报,并提醒农业部门及管理人员及时大棚进行通风除湿、生物防治等措施,防止作物灰霉病、根系腐烂病和虫害大面积发生。同时,通过直通等不同的服务方式将最新的天气形势通报政府、交通以及农业部门等决策人员,为农业气象提供服务,并对节假日及重要天气过程进行专题报道。此外,针对基层群众,该局还充分利用了镇街宣传栏、气象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天气实况及天气趋势预报,提出合理建议,联合农业部门加强田间实地调查,及时了解掌握作物生育状况、病虫害发生发展程度,收集第一手灾害信息和服务需求信息。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