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醪桥,正书写新的传说——看吉水醪桥美丽乡村建设好风景
2019-02-2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年年虽相似,岁岁各不同。

“几亩水田进行‘稻虾共作’,几亩进行单纯的水稻种植”,2月14日,吉水县醪桥镇山头村施老汉在盘算着,今年家中的几亩良田如何合理分配才能收益最大化。

“政府闯出新路子,农民跟着阔步走。”施老汉说,他看好“稻虾共作”的发展模式,稻田产量虽略有下降,但生产出来的大米农药含量少,单价提升,收益不受影响。

近年来,醪桥镇以土地确权流转为抓手,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园扩区调区,发展壮大井冈蜜柚、稻虾综合种养等富民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食老街,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富民路子。

C20190227006-wa2b

坝溪美食老街

建“稻虾共作”示范基地   增加农民收入

“农民可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政府,也可以自主经营。”醪桥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农民的闲置土地承包给他人耕种是200元/亩,而政府以54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既盘活了闲置土地,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醪桥镇已建成“稻虾共作”示范基地2000多亩,“莲鱼共生”“莲虾共作”基地1000多亩。

然而,“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只是醪桥镇进行农业产业化的缩影。

“你看,这些秧苗进行规模化培育,人工控温,保质保量,几天就可完成。”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醪桥镇泥洞工厂化育秧厂,记者看到,秧苗在立体化的托盘上冒出点点绿意,好不雅致。据介绍,泥洞工厂化育秧厂项目投资总金额为1000万元左右,占地面积为360亩。预计该项目建成后,能满足5万至8万亩优质稻的用苗需求,全程育秧过程实现智能化、机械化管理。

规划“一心两核四区”   壮大井冈蜜柚

如果说育秧厂是农业产业化的根,那黄泥洞井冈柚稻产业综合体就是枝叶。

黄泥洞井冈柚稻产业综合体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000亩,涵盖宋家边、鹳绍、磨下、黄牛洞、东源村、山头村6个村,规划布局 “一心两核四区”。一心是指井冈山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两核是指品牌科技创新核与乡村振兴服务核;四区是指井冈蜜柚优质特色标准示范区、井冈稻米创新服务融合示范区、井冈水稻现代高效生产示范区、井冈虾稻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

该综合体以提高井冈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为出发点,以“绿色健康+红色精神+金色增值”为发展理念,以井冈蜜柚与水稻选育繁推一体化、种植示范提质增效、数字信息化智慧管理为主线,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与农旅文融合,高效种植与科技示范相融合、智慧农业与传统农耕相融合,建设一个集良种繁育、生态种养、试验示范、技术推广、数字信息、科技服务、人才孵化、科普教育和乡村振兴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C20190227007-wa2b

 

黄泥洞井冈柚稻综合体场馆

古建筑修复利用   打造美食老街

坝溪美食老街地处县城北部,依托毗邻县城的区位和西临赣江独特的天然风光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按照4A级乡村旅游点的标准完善了坝溪村内交通、给排水、文化景观建设,并对该村内古建筑进行修复利用,从而大力发展特色餐饮、民居民宿、休闲娱乐等业态,再加上千语农场及草莓园的丰收,打造了集美食餐饮、民俗文化、健康运动、休闲娱乐、游玩采摘为一体的美食休闲老街区,更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庐陵文化美食的建筑地标,以及市民、游憩、养老、安居、旅游购物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目前建成了景观游步道、小游园及休闲广场、景观小品、休憩设施、生态停车场、亲水平台、儿童乐园等几十处景观节点。

目前,坝溪美食老街已全面完成前期工程建设。走进老街,各类古建鳞次栉比,亭台楼阁古色古香,各大庭院端庄秀丽,景观步道绿树成荫,与村内环境完美融合,相映成趣。

刘丽萍、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