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决非一个人的事
2019-02-27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现代社会,如何更好地构筑文明高地?同理可证,文明也决非一个人的事。一个人文明,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一群人甚至全社会文明,则会形成一种氛围,甚至创造一种环境,由此可让不文明的现象格格不入,并且得到改善。

从这意义上来说,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另一种体现。

人首先是社会的人。人的任何言行举止都有可能给他人或者环境造成影响,人的文明,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但由于人受各种条件的限制,表现出来的文明程度又各不相同,所以,社会上有些人会有如此意识:文明是你们的事情,我是不是文明有什么关系?还有一些人认为:我可以文明,但别人不文明,岂不是很多时候就活该我们“吃亏”?甚至,一些人还专门利用别人“绅士”,自己“野蛮”起来,得了便宜之后还反过来嘲讽“绅士”太迂腐。

文明从来就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从来不跟出身、学历和收入等息息相关。文明对于个人而言是种教养,是种素质,是种人格的尊严;对于大众或者集体而言,是种公德,是种对外的名片,是种地域人文精神的真实表达。有些人买票插队、开车加塞、景区涂鸦、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有些人办点事情只顾托门子、找路子、绕弯子;有些人遇到他人的不平事、危难事、麻烦事,不但不热心帮忙、好心慰藉、满心同情,反而袖手旁观,一心看笑话,甚至落井下石、雪上加霜、趁火打劫;等等,不一而足。

如果社会风气已然变得庸俗不堪、麻木不仁、尔虞我诈,哪能有什么文明可言?生活在这么一种环境之中,怎么可能获得幸福感?甚至,文明难以存活,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将司空见惯。

因此,文明决非一个人的事。文明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柴静在《看见》中说“今天你的权利受到损害,你不说话,明天你就会失去更多的权利”,文明亦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