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治水“六宗最”
2019-02-27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遂川县最大装机容量的安村水库鸟瞰

6

查看水陂运行情况

7

整治违法采砂

肖利萍、刘祖刚文/图

2018年,遂川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工作方针,统筹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水灾害,负重奋进,砥砺前行,构建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在治水方面,经受住了最大洪水考验,开展了力度最大的整治,征收了最多的水资源费等“六宗最”,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水利力量。

经受住了蜀水史上最大洪水的考验

2018年是遂川抗洪史上深刻记忆的一年,6月7日至9日,受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遂川发生了全县性的暴雨洪灾,蜀水流域出现超历史特大洪水,超警戒水位4.25米,遂川江离警戒水位只差0.58米,防汛抗洪面临巨大考验。

汛情初始,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为转移群众赢得了宝贵时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快速组织救援,相关部门及时预报预警,科学调度决策,日夜巡查排险,实现了无一人伤亡的目标,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

开展了力度最大的河道采砂整治

为维护河湖健康生态,遂川县扎实开展河湖卫士监督执法,力度空前地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联合多部门开展了40余次集中整治,取缔了87处非法采砂和加工点,行政拘留1人,切割采砂船、运输船9艘,没收电动设备35台,有效地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同时,通过预收保证金等措施约束采砂业主对砂石加工产生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努力减轻对河流水质的影响。全县河道采砂管理稳中向好,河道采砂规划许可规范有序,河流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推进了全市最多的小水电站清理整治

2018年,遂川县制定了小水电站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摸清底数,分类整治,强化环评,逐一过关”的思路,对全县150座水电站进行了调查摸底,根据情况实行分类整改。对平溪一级等6座水电站责令停运整改,对其余水电站通知要求完善报批手续和泄放生态流量。目前已有137座电站办理了取水许可证,135座引水式水电站设置了生态流量泄放口并逐步安装监测装置,补办水保方案批复60座,83座电站提交了初设报告,117座电站提交了安全鉴定报告。同时开展了5条支流的流域规划环评并取得批复。全县的小水电清理整顿工作在全市进度最快并得到了省水利厅的好评。

争取了全市最多的水利发展项目资金

2018年,遂川县共争取了上级水利发展资金7104.35万元,为全市最多。同时,积极对接2019年的上级资金投资方向,抓紧推进安村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枚江万亩圩堤、南澳陂灌区改造、横岭水山洪沟治理、五斗江和雩田中小河流治理以及水土保持等总投资约1.56亿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目前,这些项目除安村水库大坝除险加固项目尚需抓紧完成前期工作并向上争取外,其余项目基本可确定在2019年实施,共有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投资力度在前所未有,这必将极大地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完成了全市最多人口的水利扶贫任务

2018年,遂川县共投入财政资金891.9万元,建设了13处集中供水工程和641处分散供水工程,受益农户3896户15188人,其中贫困户997户3849人。同时,开展了集中供水工程全面验收和工程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督查。

与此同时,遂川加强了水质监测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了运行管理责任人员,开发了115名农饮工程管理员公益性岗位,开展了两期共214人参加的农饮工程运行管理培训班,建立了220万元/年的农饮工程运行维护项目。从机制、人员、技术、经费等多方面着力保障农饮工程正常运行,确保了全县90个贫困村和85818个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

征收最多的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

2018年,县水利局进一步加强了水土保持监管和水资源管理,强化了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水保措施的监督实施和取水许可的办理,加大了相关规费的征收力度,2018年实征水土保持补偿费76.99万元,较2017年增加30.86万元,实征水资源费202.24万元,较2017年增加67.14万元。

除此之外,2018年,遂川县还完成了新江防洪堤续建以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等一批水利工程,左安防洪堤、牛头脑水厂供水主管以及8个千亩圩堤除险加固等一批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农业水价改革、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等一批改革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五头”护水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左溪河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群众关注的北澳陂清淤工程实施完成,落实了渠道保洁服务单位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2019年,遂川水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务实担当,奋力攻坚,开启新时代治水兴水之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