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明月山林场:推进“林长制”争当生态标兵
2019-02-2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郑雪梅

近日,寒风刺骨。在安福县明月山林场的荣溪山场的国储林中,总场林政科科长刘建明和他带领的巡查组正在巡山。

作为一名“林长制”的林场责任者,刘建明除了完成林政的各项任务外,带领同事在山林中巡护,也是平常的例行工作。区域里的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森林病虫害监测与防治等都是林长的责任,林政科有科员6人,日常工作繁杂琐碎,但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林长的巡查工作都不曾间断。

“我们去重点区域巡查,得早上6点就出发,中饭经常要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有时用干粮也能对付一顿。”对于巡查工作,刘建明如是说。山高林密,巡查的路崎岖难行,春秋阴冷潮湿,夏天蚊虫叮咬,冬天雨雪交加、寒风肆虐,巡查员靠的是军人般的意志在森林中穿行。

明月山林场林长制结合林场生态保护的实际,突出部门责任,把日常保护管理工作融合到林长制工作中。林场林政工作主要负责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区域内突出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整治;监督基层分场级林长工作,分片组建管护队伍,对辖区林地实行网格化管理。

林场的林长巡查组在不同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春季,山中的倒树多,人类活动频繁,森林病虫害爆发的可能性高,这时就重点开展森林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之后,便是一系列的“护笋”“护珍贵树种”“护野生动物”等行动。刘建明说:“实行林长制后,我们负责的工作比以前细化了很多,责任多了、压力大了,比如多了森林病虫害调查和野生动物监测保护等。现在,在林子里看到有野生动物的足迹,我们要现场勘察、测量尺寸,初步判定种类,记录并上报。我们在巡查的过程中,看到林木叶子发黄,枯叶多,马上现场观测,拍摄照片并上报,拿给林业专业技术员鉴定,再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行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