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为“吉安蓝”贡献绿色智慧
2019-02-2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瑞春

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向,留住碧水蓝天即为民谋福。《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掀起了最强的禁燃“风暴”,基本实现了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宜居的目标。据市生态环境局数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较2018年同期显著改善,其中除夕至大年初六期间,空气质量PM2.5指标同比下降幅度为14%-75.4%。走在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市民欣喜地发现,吉安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心情更舒爽了,幸福指数提升了。全市上下在享受“吉安蓝”带来的幸福感的同时,也在为捍卫“吉安蓝”贡献自己的绿色智慧。

为“吉安蓝”贡献绿色智慧,每个吉安人都大有可为、责无旁贷。就禁燃来说,一个烟花爆竹升空,PM2.5浓度瞬间飙升5至7倍;1吨烟花爆竹等于300公斤灰霾,蓝天保卫战禁燃别无选择……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吉安市民将守护蓝天的关注点聚焦到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控制上来。

“与不可逆的环境污染相比,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欢乐便可忽略不计,更何况渲染节日气氛的替代品和方式有很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移风易俗为我们带来的是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我们欢迎。”众多市民纷纷表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将降低火灾等安全隐患,同时为环卫工人减负。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绝大多数市民对《条例》表示理解赞同。

从禁燃引申开来,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形势,仅通过常规监管方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强烈期盼,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各项部署和要求,攻坚克难,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决的行动,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开展好强化督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吉安蓝”的长期稳定实现提供更多可实施的方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