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推进“垃圾革命” 释放乡土魅力——吉水盘谷镇农村清洁工作见闻
2019-02-27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周海平

“远看美如画,近看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吉水县盘谷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向垃圾“宣战”,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在全镇全面展开,掀起了一场“垃圾革命”,乡土魅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日前,笔者走进盘谷镇各村居,探访通过“垃圾革命”后扮靓的美丽乡村。

垃圾有人管 村庄更美了

盘谷镇谷村是一个有着逾千户人家的村庄,过去,由于没有人管,垃圾围村现象严重。

“以前,村里除了垃圾桶里没有垃圾,其他地方到处都是垃圾,返乡的村民都笑话村民生活在‘垃圾村’,听到挺不舒服的!”谷村村民李检仔说。

“自实行农村清洁工程以来,村里配了几个保洁员,各区域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从此垃圾有人管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心情也更舒坦了!”李检仔说。据盘谷镇机关干部介绍,该镇形成了村庄保洁常态化,新增各类垃圾桶150余个,运输垃圾车1辆,组建保洁队伍16个,配备保洁员86名,专门负责各村的垃圾收集、清理工作。

卫生意识强 自觉性更高了

村民的卫生意识好坏决定农村干净整洁程度。先前,村民的卫生环境意识十分落后,尽管镇政府加大对乡村环境整治投入力度,但乡村环境卫生条件仍然堪忧。

“村庄环境卫生是一个易碎品,今天扫了,明天又产生了,只有提高村民卫生意识,才是治本之策。”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掀起村庄环境整治活动,镇机关及镇属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卫生清扫工作,各个村都掀起了一场大扫除运动,男女老少从自家房前屋后开始,彻底打扫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如今,进村的道路宽敞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垃圾堆变成了花草丛,粪堆挑到地里作肥料,柴草码成堆,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增强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村民卫生自觉性也强了,更重要的是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

人居环境好 生活更舒心了

“上曾家是我家,保护卫生靠大家,让每一位村民都能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才能打赢这场环境卫生战。”上曾家村党支部书记曾志清说。

上曾家村的屋前,一群小孩正在开心地玩游戏,孩子们开心地玩耍,让一旁的家长高兴的合不拢嘴。“先前,地上垃圾多,泥巴多,一不小心就是一身的泥,家长都不放心,现在好了,环境整治不仅美了村庄,更美了心情。”曾志清开心地说,“如今,村里建立了垃圾收运体系。大家齐心合力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整洁的环境没人再忍心破坏,村庄变干净了,村民开始追求美。”

为了确保农村垃圾有人管、有人清,该镇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加强农村垃圾治理队伍建设,在所有村组建环境保护管理队伍,具体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卫生治理工作;聘请保洁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干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具体负责村庄保洁、垃圾治理规范化监督和垃圾分类指导。如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生活更舒心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