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一场喜宴后 十年陈案结
2019-02-26 09:23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刘荟

近日,在永新一条村庄小道上,停着一辆法院的警车,车上有两个干警,一个是执行局局长段伟良,一个是法警大队副队长刘堃。他们安静地注视不远处一栋楼房,楼房外摆了许多酒席,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嘈杂的人语狗吠不时传入两名干警耳中。这样的热闹沸腾与车中的安静专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段伟良和刘堃正在等待这场喜宴散席,喜宴上,有一个法院找了十年的被执行人。

2009年,法院执行局收到尹某申请执行的案件。尹某朋友段某因急需用钱,向尹某借款3万元,还款时间到期后,段某一直未还款,尹某多次催讨无果。尹某请求法院执行后,段某已外出务工,而尹某无法提供段某的联系方式,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向段某亲朋好友及同村人打听段某下落,都无收获。而后,执行法官不定期通过查询系统查询段某财产,也未有任何发现。法警刘堃便将联系方式留给尹某,向尹某承诺共同努力寻找线索,一旦发现段某行踪,无论段某在何处,无论何时,都会立即前往处理。

2月8日,刘堃接到尹某电话。尹某称,段某的外甥今日结婚,作为舅舅,段某已回乡参加喜宴。根据当地的风俗,舅舅的席位为首席,代表的是男方家的脸面。段伟良认为消息可靠,当即在工作群中紧急召集干警,但绝大多数干警都是外地,几个本地执行干警一时也无法赶回。为了防止段某酒席过后离开,错失良机,段伟良果断决定不等其他干警,直接与刘堃前往办喜宴处。

“要是我们现在直截了当带走段某,省时省力,可当着这么多亲朋好友在,会让段某颜面扫地,从而激化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因查不到段某的财产,最好是能让段某主动还款,不得已,我们才会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出于人道主义,我们也应该等段某把这喜酒喝完。”段伟良说道。

在“守株待兔”期间,段伟良与村干部沟通,希望村干部配合执行行动,让段某在喜宴后,能自觉跟着一同前往尹某家中商量还款事宜。

近两个小时后,喜宴终于散场。

段某得知执行干警为保全其颜面,在喜宴外等他近两个小时,让他能顺利平静地喝完这场喜酒,便一口答应段伟良一同前去尹某家中协商。

在尹某家中,经段伟良耐心地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还款协议,案件终于执行完结。

“感谢执行法官,能这么尽心尽力为我办事,让我这十年的心结也解开了。”尹某感慨道。

“历时较久的案件,缺少的就是一个机会,所以对稍纵即逝的机会,一定要快速把握住,整个执行计划要以能执结案件为目标,反应要灵活,考虑要周全。”刘堃道。

当事人一个电话召之即来,执行干警能立刻前往处理,一场喜宴外两个小时等候,十年陈案执结,是永新法院执行干警忠于职守,全心全意司法为民的缩影。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