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春运突击队长的默默坚守
2019-02-26 09:16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4

刘晓兵(中)在引导乘客

■胡向梅  文/图

刘晓兵是吉安火车站的安全员,由于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业务好,应变能力强,春运期间被抽调出来担任春运突击队队长,主要负责旅客乘降组织、上车疏通、应急处置等工作,用他的话说“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刘队,K1619预留17号车厢,今天上车人数400人,突击队全部上岗。” “收到,突击队上岗……”突击队长刘晓兵与以往一样坚定的接受了命令。“请不要拥挤,留心脚下,小心滑倒!”“请大家往车厢里面走,不要堵在车门口!”……刘晓兵拿着喇叭,挤进车厢,不断地将车厢连接处的旅客往车厢中间引。四分钟后,400多名旅客都上了车。在开车前一分钟,刘晓兵又赶紧挤了下来。虽然当时的气温不超过5度,但短短几分钟,刘晓兵已是满头大汗,鞋子上也不知被谁踩满了泥巴。

今年是刘晓兵参与的第六个春运。说到春运,刘队自己也有“三怕”:一怕旅客挤踏,发生伤亡事故;二怕恶劣天气准备不足,旅客乘车难;三怕身体吃不消,干不了工作。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面对上万旅客,要组织十几趟车。乘降组织基本靠喊,“请旅客们往车厢中部走,不要停留在车门口、过道上。”简单的一两句话,每一趟车需要用喇叭反复喊20多次。胖大海、金嗓子药片成为乘降组突击队员的必备品。

节后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刘晓兵每天只能睡上五六个小时。中午是组织旅客上车的重点时段,因为旅客和行李多,经常堵住车门和过道,造成上车缓慢,这时候就必须“口勤、眼勤和手勤”,第一时间上车疏解通道。吃饭也只能见缝插针就地解决。

晚上始发车K272次放客时,巨大的客流从临时候车棚内浩浩荡荡走向站台,持续近20分钟。刘晓兵站在队伍中间维持秩序,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正月初七,刘晓兵小儿子满百日,为了不打扰刘晓兵的春运工作,家人在安福老家给孩子办百日酒。讲到孩子,刘晓兵言语哽咽,随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工作职责所在,都是正常的、应该的。”

铁路人用朴实语言、实际行动为旅客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出行环境,践行“美丽春运、与您同行”铿锵誓言!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