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从我讲你听到你讲我劝——全省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练成”记
2019-02-2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1

董年平(左)与群众沟通

日前,新干县的董年平被评选为全省最受欢迎十大人民调解员。董年平告诉记者,这个称号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他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成为全省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董年平是怎么做到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他。

从人民教师到调解员

董年平1998年7月参加工作,在新干县七琴中学、新干二中等学校从事高中政治学科教学工作14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我自学考试考的是法律专业,所以我一直想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2011年,经全省公务员统一考试被录用在县司法局机关。”董年平告诉记者,因为是从学校到司法局,所以他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几乎是从头开始。

在局机关的7年,他主动参与到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工作中,向调解能手学技能、练口才、写文书、整理案卷,同法律专家探讨疑难复杂纠纷,同当事人交流政策和法规认识,将心比心、以情感人,练就了一套与群众打交道的硬本领。去年,董年平被下派到基层司法所任职,到新干县矛盾纠纷最多最复杂的边远乡镇——潭丘乡,全面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和依法处置各类群体事件。这一年,他主动参与调处辖区内各类纠纷50余件,参与信访纠纷调处20余起,进京劝返非法上访人员4次,指导村级人民调解员广泛开展了纠纷化解300余件。

为百姓搭建“安全桥”

司法调解工作是个苦差,不仅要求调解员吃透政策、法律知识,更需要他们善于用脑,根据案情进行剖析,析疑解难。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时,为了化解一个矛盾,董年平必须24小时不停地苦思冥想,不停地琢磨酝酿。“千难万难,调解最难。问题不严重老百姓不会闹到政府来。通常当事双方都有自己的考虑,很难让双方都满意,所以调解工作难就难在这里。”

2018年以来,董年平调解了许多案件,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潭丘学校人身损害案和跨省涉农合同履行民间纠纷案。“我是从老师到调解员的,所以学生的案例最让我揪心的。”2017年4月11日,在潭丘学校,郭先生女儿在课间活动时用小腿不经意绊了一下李女士儿子的小腿,致其手臂骨折。李女士在儿子住院两次手术效果不佳情形下,向郭先生提出赔偿要求,双方因赔偿金额未达成一致,发生纠纷近一年。“后来李女士因为与郭先生达不成一致赔偿就要求学校担责。2018年2月,潭丘学校向我们求助,了解到双方纠纷的焦点不是学校是否应该承担责任,而是因家里贫穷,拿不出几万元赔偿款,郭先生希望李女士减免部分并分期给付。”经过长达5个半小时的讲事实摆道理、讲法律等,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赔偿协议。

董年平告诉记者,群体纠纷的调解案件是最难最耗时的,“每个人的诉求都不一样,所以比平常调解难上一倍。”2018年11月8日,4名来自河南的农民在潭丘乡曾家陂村用联合收割机为曹先生家收割稻谷,遭曾家陂村村民阻止,继而发生打架斗殴事件。群众报警后,该乡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对斗殴双方进行传唤,训诫教育后报新干县公安局审批给予双方罚款处罚。

这一情况直接影响杨某等人与曹先生之间的稻谷收割协议的履行,没有在约定的2天内收割完稻谷,错过了晴好天气,拖延到10日上午。由于下雨,10日上午收割的10余亩稻谷因含水量大,无法正常售出,只能降价出卖,造成曹先生损失约合人民币4200元。“双方就责任承担发生纠纷,并对收割的田亩数也达不成一致,曹先生坚持称为76亩,杨某等4人用GPS测距算出田亩数为94亩。一时之间收割款无法结算,杨某等人再次闹到潭丘派出所请求调处,派出所调解了一天一夜后,双方仍然僵持着。后来我们过去调解也是困难重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法,双方都不肯让步。我们调解了几轮,最后才调解成功,双方均作出让步,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即时现金结清了收割费用。”

因势利导善用“三张牌”

董年平告诉记者,他做调解工作善于运用“三张牌”:第一张牌——“亲情牌”。进门一张凳、一杯茶、一句热情的问候,顿时拉近与要求调解人员的距离。面对面谈心,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在交谈中越理越清,问题的症结也一步一步解开。对一些“疑难杂症”,他则用上第二张牌——“人情牌”。董年平告诉记者,有时他会想方设法拉出要求调解人员的至亲长辈等协调开展工作。对实在难调解的矛盾纠纷,只好用上第三张牌——“法理牌”,以理服人,依法办事。

近年来,董年平开通了新干县潭丘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吸收潭丘乡分管领导、村(居)法律顾问、站所工作人员及辖区内村(居)书记(主任)、治保调解主任加入微信群,并发动各村(居)的“农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组织村组干部重点集中排查农村土地山林、住房改建、医疗卫生、婚姻家庭、外出务工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坚持一事一策、一事一档、化解销号、挂牌攻坚、逐一化解矛盾。

当记者问到做最受欢迎的调解员的秘诀是什么时,董年平笑着告诉记者:“调解工作就是要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凭借丰富的法律知识和一定的调解技巧,从当事人的角度或立场考虑,找准问题的焦点,公平、公正地为他们提出解决纠纷的合理方案,让每个矛盾纠纷经过调解,迎刃而解。让每个前来要求调解的人,带着矛盾纠纷而来,得到满意答复而归。”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