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江水环绕 绿树掩映——泰和沿溪江畔古村探幽
2019-02-26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2

江畔古村

33

状元桥

古桥、古木、古居、古塔……泰和县沿溪镇江畔古村,古称浮潭,距县城东北15余公里的赣江边上,泉南高速公路泰和北出口东北方向10公里,从县城驾车25分钟左右。肇始于北宋,兴盛于明清,历经千年。

古村江水环绕,绿树掩映,村前有千亩草甸,村后青山为屏,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一个错落有致、有山有水的美丽村庄。

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

江畔古村是一个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为千年历史古村。村中保存有连片的100多栋明清建筑风格祠堂、书院、当房和民居,村周有古樟、古驿道、古渡、古堤、古码头、古戏台、古碾房、古庙和古庵遗址,还有被列为文物保护的古桥、古塔。古人根据特有的山势、水系和环境,造就有江畔独有的风水文化,比如有“耕牛卧潭”“七星古塘”“文塔临溪”“笔架樟”“桑梓”和“临水居”等风貌。

江畔古村依山环水,北面青山为屏,山势从东面赣江边向西逶迤延伸至西,西面山脚下为千亩良田,村后山间依形就势开辟出层层梯田。站在村前桥上,可以看见绿树掩映中的村舍,青砖黛瓦、飞檐翘角,若隐若现。村前有一条美丽的小河,河水清澈,名为“曲水”或“曲水溪”,从西南而来,折而由西向东从村前缓缓流过,再往东北向绕村而过,注入赣江,实现江河交汇。在赣江与绕村而过的小河交汇处,还有古渡码头,以前江畔商人也从这里上船沿赣江顺流而下,从鄱阳湖进入长江,再经洞庭湖而上到达湖南常德。虽然现在江上已看不到一条船只,旧码头也已完全湮灭在历史的草丛中。但我们可以想象到,以前主要靠水运的时代,满江桅樯帆影、舟楫往来的繁忙景象。

传奇的科举文化

村内有两座远近闻名的文物级古建筑,就是至今保存完好的古石桥和古石塔,被当地村民习惯称为状元桥和状元塔。在村民中流传有这种说法:“状元桥上走一走,考试不用愁”“状元塔下拜一拜,好运自然来。”

状元桥和曲水有什么来历呢?充满了神奇传说,据村民介绍:传说,古时候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文曲星早早来到凡间,考察天下读书人用功情况,他一路顺着赣江巡视过来,先是来到泰和快阁旁的澄江书院上空,听见书声琅琅,心情大悦。于是,往赣江下游继续巡视,一路上人间寂静无声,大失所望,正准备打道回府。刚过印霞江,突然,前面传来一阵阵读书声,他拨云一看,是一群青年学子正在花石潭上的书院,对着赣江早读,他大为感动,翻开功名薄一查看,决定给这个村庄增加文运,他提笔在村庄前面虚点几笔,写了个草字“文”,于是,村庄前面出现了一条四转五折的小河,当年,村庄科举考试大中,村民为了感谢文曲星,把这条小河称作“曲水”。后来,村民又在曲水河上架起了一座石桥,为了纪念文曲星,称之为状元桥。

状元塔位于村后东北角赣江边上,为明代江畔古村修建,古石塔由砖石砌置,六面五级,葫芦顶,高15米,为泰和县第二高塔。

在塔身第五层3个窗口,有石雕“指日高升”“魁星点斗”“天官赐福”等传说故事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其中,石雕吉祥图案“魁星点斗”是采用会意文字的形式,画面上有一魁星的,魁星神像头部像鬼,一脚向后翘起,如“魁”字的大弯钩,左手捧墨斗,如“魁”字中间的“斗”字,右手执笔,单足站立在鳌头之上,意寓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魁星”为北斗七星中前四颗星,即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的总称,主文运、文章。“魁星”是赐科试第一的神灵,被人们尊称为文运之神,在科举考试中,取得高第称作“夺魁”,“魁首”,所以古塔也被当地村民称为状元塔。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