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村一景风光美 好山好水好风景——安福这四个特色村值得一游
2019-02-26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untitled

 

塘边古村

 

近年来,安福县大力打造旅游特色村,搞好生态园林建设,枫田镇车田村、横龙镇石溪村、洲湖镇塘边古村、泰山乡楼下村列入全市50个特色乡村,这4个乡村风景秀美,在这个春天临近的季节,非常值得前往领略它们的风貌。

枫田镇车田村

安福县枫田镇车田自然村距县城6公里,位于泸水河和吉福公路旁,紧靠县工业园区,共有农户160户,人口607人,是著名爱国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罗隆基的故里,有三国名将周瑜的后裔宗祠相帅府,有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笔架山,还有别有洞天、植被丰富的生态绿洲。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车田村成为了有名的生态新村、文化古村和经济强村。车田山环水抱,被大诗人杨万里赞为“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的笔架山雄踞村东,开启历代文风,护佑车田人文鼎盛,英才辈出;泸水河、门边河绕村而过,冲击形成的沙洲,成为了茂林修竹的绿色世界、和鸟儿们繁衍生息的乐园。勤劳而智慧的车田人将沙洲绿地辟为生态文化植物园,修建凉亭,游步道,并在门边河上建造了多座水泥桥,徜徉其间,小桥流水,草木葱茏。车田村先后获得2008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先进村镇》、2010年江西省纪委《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013年江西省委《文明村镇》、2013年吉安市委宣传部《吉安市美丽乡村文化示范村》、2015年江西省水利厅《水生态文明村》,并荣获了全省新农村建设“五新一好村庄”、“环境最优美村庄”,被评为了“江西省生态村”,荣获了江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横龙镇石溪村

石溪村樟竹环绕,环境优美,位于县城西郊5公里处,是省首批双十佳休闲旅游秀美村庄、省级生态文化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石溪村背靠虎形山,前拥泸水河,嘉山秀水孕育了一个樟乡竹国和鸟的天堂,1700多棵参天古樟拱卫着这方风水宝地,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10万个。石溪村是安福县郊野公园,是安福县婚纱摄影基地、烧烤基地、垂钓基地。

石溪村拥有3公里长的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带,涵盖了石溪生态庄园农家乐、千亩湿地公园、百福百寿文化长廊、文化广场、万亩井冈蜜柚基地、闽赣花卉苗木基地等旅游景点,闲暇时段和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2015年横龙镇在石溪村举办首届“石溪生态庄园”杯山地车骑行赛暨烧烤文化节,活动当天有近2000名游客到石溪村观赛游玩。

洲湖镇塘边古村

塘边村系安福县洲湖镇四大古村之首。历史悠久,地域开阔,环境优美,人才辈出,谱载“世传诗书理学、代有仕官科名,奕葉贵显,盖乡邑之望族也”。唐末开基以来,族人繁衍,耕、读、商三业并举,有“塘边老表一把伞,走到外地当老板”流传至今。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该村的重点传统建筑以组合形式进行了登记,九十年代京九铁路沿线旅游资源普查时,因外地学者和专家对其村落建筑格局表示出震撼而被媒体关注以来,江西省文物普查、全国“三普”等又有了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和推介。2002年5处建筑群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该村被公布为江西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公布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泰山乡楼下村

楼下村位于泰山乡东南部,辖14个村民小组,421户,1717人。泸水河穿村而过,村内古树成荫、环境宜人。全村现有耕地2200亩,林地2.3万亩,依托资源形成了林业、田野种植、果业、特色养殖、农家乐等产业。

旅游乡村说旅游。楼下人清楚的意识到,地处武功山旅游景区,就必须围绕旅游、依托旅游做工作。由于地处武功山和武功湖两个景区的中间位置,地理位置优越,楼下村抓住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旅游做足文章:保护现有生态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旅游;充分发掘文化底蕴,着力丰富旅游;发展壮大产业,积极配套旅游;形成质朴乡风民俗,更好服务旅游。作为全县美丽乡村的建设的精品村点,楼下村在实践中注重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互补相通,双促共赢。如今的楼下,真正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和谐共生、历史与时代和谐共存、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共荣的崭新局面。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