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樟树林秃了一块 绿洲上开新基建房 村民很困惑
2019-02-2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樟树林秃了一块  绿洲上开新基建房

安福枫田梅林村村民很困惑

枫田镇政府:“空心村”整治时人员无法全部安置,另征地块已统一报批

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已上报,并对樟树进行保护性移栽

C20190226003-wa3b

小樟树已被移走

C20190226001-wa3b

被保护性移栽的樟树

C20190226002-wa3b

刚建好的地基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罗来刚摄影报道:2月22日,家住安福县枫田镇梅林村村民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称,该村樟树林不少樟树遭到人为破坏,同时,该村委会还未经二、三组村民同意,在二、三组旁边的绿洲上开新基建房。为了解情况,当日,记者赶往梅林村采访。

村民质疑:

绿洲开新基建房   不少樟树遭损毁

记者赶到梅林村,刘先生和几位村民立即带着记者前往位于该村东边的樟树林。“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樟树村,你看,现在这片樟树林却有不少樟树被破坏,林地中间被人为弄成了一条带状空地,空地上都是樟树的枝条,现在就剩靠近村庄和泸水河边的樟树和一些大樟树完好无损。”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据说是为了修路。“就算是为了修路,也不应该这样破坏樟树。”一同行的村民表示,以前樟树林内长满了一排排的樟树,老百姓时不时在里面放牛、玩耍,现在却因被破坏而不怎么去了。记者沿着泸水河边往西走了一段路发现,有些只剩树干的樟树成群成块分散地种在樟树林内,像是被人移植过来的。“这些只剩树干的樟树原来是长在林地中间的,是被人移栽过来的。”刘先生表示,他对这些移栽的樟树能否成活表示疑虑,因为这些移栽的樟树不仅间隔窄,树梢也未进行包裹,一旦淋雨多了,树干就会腐烂。

刘先生还向记者反映,村委会还未经二、三组村民同意,在二、三组旁边的绿洲上开新基建房。“我们村一共有九个组,他们将七、八、九组的一些旧、危房拆除后,只是打了个地基,填了土就没动静了。今年又在我们组旁边的绿洲上开新基建房,这事我们根本没同意。七、八、九组有这么多空房和危旧房不拆不建,为什么却要在绿洲上又开新基建房?”对此,刘先生很是不解。

安福县枫田镇政府:

“空心村”整治时人员无法全部安置,另征地块已统一报批

随后,记者前往安福县枫田镇政府了解情况。对于梅林村村民反映的这些情况,该镇党委书记周祖华告诉记者,为解决该村村民强烈反映老、旧、破宅集中无人居住,而村里又无可建房空置宅基地的问题,该村七、八、九组由村民自愿、村“空心村”整治理事会主导、镇政府协调,于2015年6月开始实施“空心村”整治工程。由于当时拆除房屋后就确定的需安置面积远远大于现在能安置的面积,导致无法全部安置。经村委会和理事会商议,由村委会另征一块集体土地供安置使用。“按照方案,当时总需安置69户,但由于拆除房屋后确定的需安置面积远大于能安置的面积,导致只能安置49户,还有20户没地安置。”周祖华说,“当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点该村,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县、镇、村等相关部门多次开会协调,因梅林村人多地少,且周围都是菜地、农田,便决定在二、三组旁边的沙洲上另征一块集体土地进行统一审批、统一规划、统一安置。”

周祖华还表示,因泸水河每年涨水时,沙洲常被淹,所以种不了东西,也无人耕种,而且这些沙洲也一直归村集体所有,并未具体划分归属。“当时我们也实地察看看了很多地方,有些地方离泸水河太近,有些地方安置的工程量大,最后经村委会和理事会商议,选择将这20户安置在这块沙洲上,这块土地也由县、市统一报批了。”周祖华说,他们也向二、三组村民多次解释说明此事,但少数村民对此有意见,建房这事也就耽搁了。此外,因该地块位处泸水河边,地势低洼,需先修建护堤、填充土方后才能安置建房。

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

已向有关部门上报,并对樟树进行保护性移栽

对于村民反映的破坏樟树一事,周祖华告诉记者,建房一事并未涉及樟树,此事主要涉及到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当初为了保护河堤,保护村庄不受水淹,安福县开展了五河治理防洪工程。这是个重点民生工程,村民也非常支持。”周祖华表示,他们只负责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的征地、协调矛盾纠纷这方面的工作,至于村民所反映的施工建设等方面的事,具体还需向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了解情况。同时,周祖华还表示,村民也多次向他们反映过此事,但据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反馈,他们并未对樟树进行破坏,只是请了有相关资质的保护单位对樟树就地移栽。

随后,黄牛岭堤段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一郭姓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于去年8月进行招标,项目全长10公里左右,防洪堤高大概为3米,主要是为了保护泸水河右岸县城至梅林村六七个村庄的村民人身财产、耕地、林地安全。2014年初步规划时,防洪堤线路并未往梅林村东方向的樟树林经过。“空心村”整治时,在沙洲上安置了一块空地建房,为保护村庄,线路无法避开樟树林。“我们也开了多次协调会,强调要尽量避开樟树林,保护好生态环境,但还是避免不了,我们只好选择避开大樟树,并将小樟树进行保护性移栽。”该郭姓负责人说,他们也向县委、县政府和林业部门上报了此事,并办了相关手续。“因樟树普遍较高,为了进行保护性移栽,便将樟树上端的枝叶裁掉,将树干和根一起进行就地移栽,每棵樟树树梢也用漆涂抹覆盖,确保不会因为下雨导致樟树腐烂。”对于刘先生对移栽的樟树能否成活的疑虑,该郭姓负责人表示,为了对樟树进行保护性移栽,他们还请了有相关资质的园林企业——江西恒龙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安福分公司进行保护性移栽。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