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贫困村里笑声朗——石马镇院前村帮扶走访速记
2019-02-26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启明

崃下排、金华山、新村三个自然村中的小楼房规划整齐;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从村中潺潺流过,休闲广场、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凉亭等镶嵌其中;干净平坦的水泥环村路硬化到每家每户,错落有致,可谓四通八达……永丰县石马镇“十三五”贫困村——院前村,这几年在永丰县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月20日,笔者作为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兼任第一书记再次来到该村,徜徉其间,仿佛置身于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城市住宅小区。

“黄书记,你好啊!今年还在我们院前村扶贫吗?”走访了几户贫困户,纯朴好客的他们又是端茶水,又是拿水果,又是留吃饭,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家。由于在村里驻村扶贫两年,相互都很熟悉,大家拿着凳子围坐在一起聊得不亦乐乎。

院前村全村321户1410人,其中贫困户22户104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新建了4个休闲广场,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全村农户入户路100%硬化,各家各户用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帮扶工作组向县相关部门争取,为活动中心捐赠了5张桌子,16条凳子,一台电脑,一把二胡,一根笛子……还为村里祠堂安置了6台吊扇,2台大屏电视机。引导贫困户发展了烟叶、竹荪菇、养蜂等产业。这几年,村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这几年,我们村里变化确实很大,还修通了一条5米宽的进村公路,以前活动中心没有彩电、网络等,现在都有了,还有戏台。新年刚过,这几天晚上村委会还邀请了一个戏团在里面唱古装戏呢,村民们晚饭后都来看戏了。现在生活可丰富了。”谈起这些年的变化,贫困户刘升发津津乐道。此外,该村还专门聘请了6名保洁员,负责村里的卫生清扫,村容村貌好多了。

来到78岁的贫困户刘太生家,夫妻二人正在厨房做饭。“黄书记,真是谢谢你,年前帮我把200多斤薯粉销售完,不然留在家里发霉那损失就大了。”刘太生开心地说。去年其儿子刘美春尝试着养殖了30箱蜜蜂,取得了不错的效益,纯利8000余元。

“在你们的帮扶下,去年我种的几亩甜叶菊纯利4000多元,比种水稻划算,今年我打算再多种几亩。”贫困户高平龙说到今年的打算,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永丰县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积极探索“党员+扶贫车间+贫困户”“村干部+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资金等入股,以基地带产业,以产业带贫困户脱贫,使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

在帮扶下,2017年,院前村组建了一个电子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和一个家庭农场扶贫车间,解决了村里5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其中贫困户5户,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今年扶贫车间一开工,我就来这里做事了。去年在扶贫车间做事,挣了5000多元。我家离车间近,上班方便,我很满意。”扶贫车间里,57岁的贫困户范洪娇乐呵呵地说道。

“下一步,村里准备加大各项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力度,将院前至游坊公路拓宽至5米;把下村新农村建设打造好;继续搞好村庄的美化、绿化等。”展望未来,笔者同村委干部围坐在扶贫工作室,个个信心满怀地描绘村里的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