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 江西2019】27年,他用青春诠释敬业——记新干公路分局荷浦道班班长李爱龙
2019-02-25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李爱龙,1969年出生的汉子,他平路肩、补坑槽、通水沟、清路障,日日穿行在公路上,风雨无阻。27年来,从工地辗转到道班,他用自己的青春、行动诠释着“敬业精神”。

初出茅庐   勤学苦练

李爱龙出身在一个普通养路工人的家庭,父亲是一个在公路上奉献了30多年的养路工人。1985年,初中毕业的他,跟随父亲在养路队做临时工。1993年父亲退休后,他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扫把和锄头,正式当上了一名养路工。

刚接班时,李爱龙被分在界埠道班,当时界埠道班管养线路基础差,底子薄,养护任务非常艰巨。他每天坚持和老职工一起高强度工作,经常是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两手连端饭碗的力气都没有,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依然坚持白天上路工作,晚上在道班看书,自学公路专业知识。正是他这种勤学苦干、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被当时的局领导看中,借用到工地开压路机。

在工地上他兢兢业业,勤学技能,一呆就是10年。经手的机械设备在他的精心保养和爱护下,都延长了使用寿命,减少了修理费用。2001年,由于在机务工作中表现突出,李爱龙被市公路局授予“红旗设备操作手”的称号。

身先士卒   敬业爱岗

2005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聘为荷浦道班班长。从机械公司骨干转为一名养护工,从此开启了他的养护生涯。

李爱龙知道,要管好一个道班,仅凭热情和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脚踏实地,率先垂范。2005年,当时荷浦道班路肩的路面排水差,边坡杂棚较多。为解决这一现状,李爱龙带领全班职工起早摸黑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最苦、最累的活总是第一个上,下班回队,他总是在后面默默地把工具收拾妥当才进屋。在他的带领下,全班上下一心,士气高涨,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让荷浦道班的路容路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先的落后道班一跃而进入先进行列。2007年,李爱龙被吉安市公路局评为“养护标兵”。

敢为人先   主动进取

2013年,新干公路分局推行养护化市场改革,以板埠为试点。在无人敢尝试的情况下,他报名,作为分局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当时的板埠队,大中修完工不久,适逢草长莺飞的季节,杂棚多,路肩边坡不规范,水沟有杂物。刚接手,李爱龙就接到分局的任务要把全长19.4公里打造成样板路(路肩80公分,水沟涵洞畅通无杂物,边坡平顺)。任务难且重,李爱龙没有退缩,他把妻子和叔叔一起叫来,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吃住在道班,起早摸黑打路肩、割长草、清水沟,在短短的一年内,水沟整洁常态化、路肩标准、边坡干净、坡面顺直,愣是按要求把板埠队打造成了样板路。市公路局为此组织全系统各分局到板埠参观学习。2013年,李爱龙荣获全市公路系统和分局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8年,由于公路交接,板埠道班被县公路所接管,荷浦道班由县道X788线升级为省道S219华祁线(华林山—祁禄山)。此时,荷浦道班管养的华祁线受雨水冲刷路肩水土流失严重,李爱龙听说后,又主动跟领导请缨,要求承包荷浦道班。为把荷浦的路容路貌路况提升上去,李爱龙每天带着妻子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培路肩土、清理枯杨树、清水沟,打路肩土,在华祁线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沿线的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表”。

2018年6月,由于连降大雨,李爱龙接到村民的电话,说在新三线璜谭村紧挨公路的河塘塌方。李爱龙立即和妻子冒着大雨赶往险情地点。李爱龙一看情况紧急,立即向分局汇报,并组织村民一起打桩,用编织袋装土打底回填。后来在分局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将险情排除。

2018年,他所承包的荷浦道班18.2公里,路面整洁、水沟通畅无阻、路肩边坡干净无杂草、坡面顺直,涵洞桥梁畅通,由原先的后进队一跃成为分局的第一。在2018年的月度检查中连续9个月被评为先进。他也当之无愧被评为先进个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被市局、分局评为先进,市局、分局授予他的奖状和证书可以贴满一墙。面对成绩和荣誉,他从不骄傲自满。他说:“作为一名公路人,养好公路是本职,养不好公路是失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爱龙就是以这种初心,心系公路、情系公路,橘红色的身影在公路上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