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千余人家门口就业 新干“扶贫车间”助推乡村振兴
2019-02-25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90225005-wa2b

“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

中国吉安网讯   罗张、记者胡静摄影报道:“在这里做工的是村里的贫困户和年纪较大的留守妇女,每天能挣60元钱,彼此关系也融洽了很多,这得益于‘扶贫车间’建在了家门口……”近日,新干县溧江镇堆背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庆自豪地说。

刘大庆称赞的“扶贫车间”,是堆背村招商引资企业吉安鑫润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办的。该公司总经理方辉介绍,“扶贫车间”目前安排了40余名村民进厂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名,月工资均达1800元左右。

农村留守妇女、残障、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他们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又有强烈的赚钱“养家糊口”的意识,但因为身体、家庭等因素,只能选择强度低、易入门、离家近的就业岗位。为此,该县通过协调场地、落实补贴政策等措施,引导爱心企业老板开办加工类“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36岁的雷芳红自幼聋哑,是堆背村小组的一名贫困户。之前,雷芳红有外出打工的意愿,但家人不放心,只能闲窝在家里,性格越来越内向。鑫润恒电子“扶贫车间”开办后,村委会将雷芳红等5名贫困户以及其他年纪较大的剩余劳动力优先安排进厂,让他们由赋闲在家的农民摇身变为“蓝领”。

“扶贫车间”在促进就业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乡村文明新风,使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前没事只能三五成群在家里打牌、闲聊,现在进入‘扶贫车间’上班后,有事做,有钱赚,想玩牌也凑不到一桌。”刘大庆再次细数“扶贫车间”的好处。

据新干县就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已在全县13个乡镇打造了鑫润恒电子、明珠竹夹、凯威箱包等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近千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