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国际在线】【国际锐评】落实元首共识 中美经贸磋商进入“加班赶工期”模式
2019-02-23 11:3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正在华盛顿进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本轮高级别磋商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为此,双方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

这是中美展开多轮高级别经贸磋商以来,首次延长磋商时间,表明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入最关键也是最为艰难的“冲刺”阶段。同时,这也反映出为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双方经贸团队已进入“加班赶工期”模式。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美展开经贸磋商一年来,有波折有反复,但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引下,终于在上周第六轮高级别磋商中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并讨论了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由此推动磋商进入文本拟定阶段。正在进行的第七轮高级别磋商,两国经贸团队在两天时间里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不过,要最终敲定文本的每个细节并付诸文字,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双方经贸团队为维护各自国家利益,必然会就每个议题仔细掂量,对具体表述字斟句酌。期间,不排除你来我往、反复拉锯。因此,延长本轮磋商时间,双方经贸团队沟通会更加深入,考虑会更加周密成熟,对推动达成协议、未来落实协议也更加有利,无疑释放出积极信息。

同时,延长本轮磋商时间也表明:经过一年的打打谈谈,特别是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一举扭转贸易摩擦升级态势后,双方都有强烈意愿在磋商期限内达成一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表示,美国征收的关税若维持目前水平,未来10年平均每年将拖累美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中国官方也坦承,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多个国际机构最近降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甚至警告,全球经济很有可能在2019年晚些时候或2020年初陷入衰退。正因如此,自去年12月中美展开密集经贸磋商以来,全球股市普遍上涨,两者呈现出“正相关”态势,表明资本市场对中美解决经贸摩擦满怀期待。

近一个月来,中美已举行了三轮高级别经贸磋商,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磋商频率越来越快,磋商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显示出双方工作团队正在加倍努力,有决心真正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问题错综复杂,要在90天内通过磋商达成一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是,越是困难,越是要坚持到最后。本周末,第七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将继续进行。习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中指出,希望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再接再厉,相向而行,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特朗普总统也表示,他相信双方将最终达成一个有意义、对两国都有利的协议,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两国元首的积极表态,无疑给双方经贸团队“加班赶工期”注入了更多动力。

当然,由于中美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有着充分认识和准备。无论最终磋商结果如何,中方都会按照既定节奏,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因为,“办好自己的事”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经验,也是中国抵挡一切外部风雨的强大屏障。(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