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岭春早》
这是一幅风光纪实摄影之作,画面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一个春风化雨的日子,山峦迭翠,莽莽苍苍,远山的云雾变幻着各种形状飘散开来,蜿蜒连绵的油菜花盛开在......

     

《江岭春早》  摄影:王岩读图:刘冬生

这是一幅风光纪实摄影之作,画面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一个春风化雨的日子,山峦迭翠,莽莽苍苍,远山的云雾变幻着各种形状飘散开来,蜿蜒连绵的油菜花盛开在山野梯田间,与素洁的徽派建筑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中国水墨山水画。清新、悦目、赏心,这就是我们品读作品时得到的最好感觉。

其实,作者拍摄这类作品是他内在素质的综合反应。首先是主题先行,此景此情他想到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婺源乡村,有那漫野的油菜花和轻纱曼舞的云雾之朦胧美,是一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卷;其次是抓住了拍摄时机,有经验的摄影人都知道,春雾千变万化,不可琢磨,婺源的主色调是淡雅的水墨,只有守望到如画面效果,方能充分体味她的神韵;三是角度选择严谨到位,选择拍摄角度很重要,尤其是在拍摄变化中的场景,角度不好就如随手拍的纪念照。作者这幅作品就充分照顾到前后和上下左右,采取俯拍展现了场景的气势,要知道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的造型效果,具有不同的表现功能,这点须切记;四是画面的取舍准确,碰到比较壮观的大场景,一般人通常是大包揽,结果什么都在画面里,没有趣味中心,为此,作者用好了手中的镜头,焦段为60多毫米,很好地选择了中远处的精彩的景色按下快门,避开了画面中的一些干扰因素。

等等,这些都是作者心仪的流露,那轻纱般的薄雾似隐似现,给人以神秘感;她清雅温婉给人以含蓄却又自然的感觉,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和谐。这就是“天人合一”的婺源在作者镜头里的完美展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