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源口,大捷桥
琐事繁碎,冷却不了向往的热情;路途迢遥,阻挡不了拜谒的脚步。

1

琐事繁碎,冷却不了向往的热情;路途迢遥,阻挡不了拜谒的脚步。

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的日子,我终于亲近了一座朝思暮想的桥。

2

龙源口大捷桥,位于永新县龙源口镇龙源口村,原名“久大桥”,为独孔拱桥,诞生于清道光十七年,全长33米,高9.2米,宽2.5米,在古代桥梁家族中,算得上一位名副其实的魁伟子民。

自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它就携着被寄予的“久”的美好祝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畏风雨,无惧霜雪,尽心尽力地做好迎来送往的本职工作。除此之外,它还一直怀揣着一个光荣的梦想,那就是等待一场惊天动地的战争,等待一个伟大辉煌的时刻。等啊,等啊,默默而执着的等待,终于迎来了梦想之花的绽放。

1928年6月23日,红四军在这一带聚歼了赣敌第九师和第二十七师共三个团,取得了七溪岭保卫战的重大胜利,粉碎了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联合“会剿”。

自是,它的名声不胫而走,誉满华夏。为纪念这一丰功伟绩,人们为它改姓更名,取了这响当当的名字。1955年,它出现在第二套人民币三元纸币的正面图案。1958年,它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时,它和七溪岭战斗指挥所作为同一个项目,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冈山革命遗址。

3

四面大山环绕,山上青葱的树木,恍若一位位挺拔的战士,忠诚地守卫着龙源口大捷桥。它俨然一位得道的高僧,气定神闲地端坐在正中间。

我迈着轻轻的脚步,向它走去,生怕自己不小心莽撞了它。上一步台阶,再上一步台阶,在双脚不断的起止交替中,我仔细打量着它。这位高寿近两百岁的英雄,仿佛并未显出半点老态龙钟。青砖铸成的血肉,虽然丛生了苔藓,但是依然焕发出活力的莹泽。我轻轻地抚摸着,就像抚摸着心爱的恋人,感觉里面包裹的那颗心脏,仍旧在嘭嘭地跳动着。我轻轻地坐在它结实的胸膛上,深情地凝视着它每一处流动的血脉,尽力破译着里面隐藏的每一个时光密码,希望能迅速找到那把开启时光之门的钥匙。

一缕又一缕清风,自山与山的罅隙而来,掸去岁月在它身上无意遗落的尘埃,也拂动我这颗早已青春不再的心。一声又一声清丽的啼鸣,从千树万树间络绎不绝地赶来,如同一列新时代的高铁,载着我朝时光深处驰去。

顷刻之间,我仿佛又听见了那一阵紧接一阵轰隆隆的炮声,我仿佛又看到了红四军一次又一次奋勇杀敌的热血场面。抬头仰望对面山上巍然而立的龙源口大捷纪念碑,念起长眠于那里的二百四十名革命先烈,眉宇间不由英气勃发肃然起敬。那首熟稔的歌谣:“朱毛领兵在井冈,红军力量坚又强,不费红军三分力,大败江西两只羊(杨)……”在脑海里弥久回响。

4

侧身俯瞰桥下,只见一江春水从它的胯下悠悠地流过。

鹅卵石历历在目,安详地躺卧在不深不浅的水底,恍若超世脱俗的隐者,心甘情愿地相伴着它,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数尾背黑身白的小鱼,皆若空游无所依,来来往往,怡然自乐,似乎在尽情享受着来自它的福佑。水边青草葳蕤繁盛,生命的绿如同一条绿锦肆意铺展,好像它有无尽的乳汁喂养着它们似的。

不远处,静立着数棵青翠的小树,心形的树叶,如同虔诚的圣徒,在向它真挚地表达着生命的敬意。树的身旁,一对年轻的夫妇,正在给他们尚小的孩子,娓娓讲述它的动人故事。稍远点,几位游人正用手机对它“咔哧咔哧”地拍照,藉此把它永存在生命的记忆里……恍然间,我的心膛里涌动着一股名叫欣慰的暖流。

是的,人们会永远铭记着它。它那丰功伟绩,熠熠似明星,将永耀于世人的心空。

5

我也试着走下桥来,在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来回踱步,不断变换着角度瞻仰着它。

有时,觉得它犹如初饮山涧的长虹,甚是气势弘大;有时,觉得它好像一根壮硕的扁担,一头挑着历史的过去,一头挑着历史的未来;有时,觉得它恰似一口粗大的警钟,警醒着人们珍惜今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有时,觉得它仿若一粒饱满的种子,在不经意间,轻撒入每一个游人的心田,使之生长出蓊郁的精神之树;有时,觉得它有如一座信仰的丰碑,指引着人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如同沐浴着天赐的甘霖,我沉迷陶醉其中,任暮色的云霭渐次逼近,任归鸟翩翩,一一没入四周青黑的山林,任那首熟稔的歌谣,喧响在全身的每一处血脉。

6

当山里人家的屋顶,袅袅升起一缕缕青烟,当一声声亲切的叫唤,自远而近,又由近及远,当一盏盏灯火次第点亮,梦幻着我的目光,我也不由拿出手机,选取一个最佳位置,郑重地拍下了一张它和我的合影,然后一步一回首地向它挥手而去。

静坐车上,隔窗远望,山气氤氲之下的它,宛如一条中国龙,正跃跃欲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