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野菜齿留香
春天,是吃野菜的大好时节。只要季节一到,哪怕天气依然寒风料峭,雨雪霏霏,各种各样的野菜,还是随着季节的脚步,漫漫地长了出来。

春天,是吃野菜的大好时节。只要季节一到,哪怕天气依然寒风料峭,雨雪霏霏,各种各样的野菜,还是随着季节的脚步,漫漫地长了出来。

正月茵陈二月蒿,六月七月当柴烧。白蒿是贴着地面盛开的花儿,绿叶子一层一层,泛着绒绒的白色。正月,它还在地下,叫茵陈。因为上一年根须的缘故,随着早春的一场雨,地皮上长出了绒绒的蒿,有人把它叫“抱娘蒿”。去年的根,今年的蒿叶,围成了一圈,像依偎在娘身边的孩子。白蒿很嫩,热水一过,放点儿油盐,和上点辣椒面或者霉豆腐汁,吃起来格外清香。第二天早上起来,嘴巴里还残留着它的香味儿。白蒿还有清火、消炎、利尿、排毒的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妇女的身体十分有益。

荠菜,又名香荠,鸡心菜,护心菜等。荠菜性凉,味甘淡,气清香。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对高血压等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自古以来,荠菜都是人们喜欢吃的一种野菜。荠菜生长在田里溪畔,每年春天,一场春雨过后,地里就长出了星星点点的荠菜,最先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人们用竹刀把它挖出来,洗干净,或素炒,或凉拌,或炒鸡蛋,或炒肉末,味道极佳。

艾,喜欢生长在田头地角,沟边河畔,绿绒绒的,十分招人喜爱。每年春天一到,它就伸出毛茸茸的叶子,散发出阵阵芳香。农妇们手挎竹篮,猫着身子,一朵一朵地采摘。除去杂质,去河里清洗干净,放到锅里,用沸水一焯,捞起,和在糯米粉里,反复糅搓,那糯米粉也被它染得碧绿碧绿的,晶莹剔透,柔柔软软,韧性十足,十分好看。然后,把糅搓好的糯米粉摊成薄饼,包上春笋炒腊肉的馅儿,放在锅里蒸熟。一股艾米果的浓香,就弥漫着整个屋子。如果你是一位游子,吃一口,只要吃一口艾米果,那浓浓的乡愁儿,就会随着它的香味,在村子里飘散开来,如烟如雾,如梦如幻,勾起你对故乡的美好回忆和眷恋。

野蒜,像一丛丛绿草,喜欢生长在阴湿的地方。满山遍野,随处都是。一丛一丛,一簇一簇,随手就能扯上一大把。早上起来,一边煲着米饭,一边采把野蒜。那时,它身上还沾着早晨的露水珠儿,水灵灵的。银光闪闪,耀人眼目。似乎还没有睡醒,正在做着春天的梦。看一眼,你的心儿就会陶醉。洗尽,切碎,加上点辣椒,用它炒土鸡蛋,或者炒点腊肉丝,那香味儿,没法形容。弄得你垂涎欲滴,食欲大振,一餐能多吃下二碗米饭。

蒲公英和茵陈一样,都带着淡淡的苦涩清香。有清热泻火,健脾开胃的功效。春天,万物复苏。人,不像植物,身体上又不能长出花儿叶儿来。这个季节,人体阳气旺盛,躁动不安。野菜,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精灵,吸日月精华,沐阳光雨露。不但能饱人口腹,刺激你的味蕾,还能抚慰人的性情。人与万物相通,其实,万物也与人相通,只是人不能理解万物而已。如果蒲公英开出一朵朵黄花,结出一枚枚蓬松的籽球,也就老了,不能当野菜吃了。所以,吃野菜,要赶早。当它刚刚拱出地皮,就要采摘来吃。一旦春风吹过,气温上升,日子变暖,它就呼啦啦地疯长。那时的它,就不再是野菜,而是一味味治病疗疾的中草药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