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庐陵水乡 水韵龙田——吉水文峰龙田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富民产业扫描
2019-02-2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初春时节,尽管寒意尚浓,但置身于吉水县文峰镇龙田村,只见古树翠竹、小桥流水,鸭子戏水……面对这一幕幕美景,令人心中泛起一丝暖意。

龙田村地处吉水县文峰镇南,东依文峰山脉,西临天玉山群峰,距吉水县城10公里,自开基已近900年。据龙田刘氏族谱载:宋淳熙二年(1174)刘叔恂从吉安游学至龙田,在路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小憩。梦见一神龙在田中翻滚,忽现一仙人,指其地曰:“此间田中有神龙盘踞,须建龙阁将神龙镇住,定是居家圣地,子孙繁衍,人才兴旺。”叔恂醒后,见天玉山群峰相连,又有西挹大江流水潺潺,感叹此地山水甚美,遂举家居焉。并在田垄中竖八角楼台一座,取名“蟠龙阁”,以镇住神龙。因村建蟠龙阁旁的田垄中,龙田也因此得名。

建设美丽乡村

设置“五大区块”

龙田村山环水绕,环境优美,一条龙溪从村中缓缓流过,沿溪两岸遍布古樟,郁郁葱葱。如何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富民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实现让生活环境美起来,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群众精神生活富起来的美好愿景,切实增强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龙田村美丽乡村建设以龙溪为主线,沿水系打造一系列景观节点。整个中心村按照4A级乡村旅游标准,利用龙溪生态自然风光连接易家和龙田整体打造,规划设置农家民宿区、生态水系区、古建文化区、儿童游乐区、现代农业区“五大区块”。

农家民宿区以农耕体验、耕读文化、农家餐饮为主题,按照美丽庭院建设的标准完成打造,前期拆除影响整体规划的房屋建筑及附属旧房37栋3000余平方米,拆除铁皮棚50余个6000余平方米。对80余栋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环村路网和巷道硬化3公里。

生态水系区以古石、古溪、古桥等为载体,将村内历史文化故事,贯穿在1公里水系景观带上。沿龙溪建造了300余米空中栈道,栈道的终点处在蟠龙阁的遗址上进行复原建设。水系建设以石头砌筑为主延伸至龙溪廊桥,沿溪小道凸显水韵,留住乡村记忆。

古建文化区打造主要通过深入挖掘龙田村深厚的历史文化,以村史起源,梦龙石、龙溪、乾隆夜宿的民间传说等故事为主线,修复了3栋古宅,用于建设村史馆、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儿童游乐区主体共设“勇攀高峰”“步步高升”“勇往直前”三个游玩项目,主要使用了废弃汽车轮胎作为材料,喷漆作为点缀,既节约成本,又给村中的少年儿童、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一个运动游乐的场所。

龙溪以东是现代农业区,已经引入兼具富民增收、旅游观光、农业休闲、摄影体验等功能的莲渔、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一期规模600亩以上,计划打造千亩富民产业基地,现已基本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融合文化理念

发展富民产业

飞檐翘角的古建筑、庐陵风情的民宿房、趣味横生的游乐园、生机盎然的戏水区……置身于“庐陵水乡、水韵龙田”,让人流连忘返。以“文化理念”融合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传统风俗、历史文化提升美丽乡村内涵,在原址上修复建设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道德讲堂,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内容的水墨墙画,极具特色的庭院,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龙田村已建成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基地,位于龙田村大弦洲村小组“蛇形”山场,基地东靠广吉高速,西邻吉南公路1.5公里,面积约320亩,成立了玉丰盛专业合作社。该基地为缓坡地,红黄土壤,土质较好,适宜种植井冈蜜柚,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该蜜柚专业合作社共有会员30名,其中吸收贫困户4名。基地建成后,进入盛产期后,亩纯收入可达1 万元以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文峰镇龙田村美丽乡村建设,是在传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以新时代新思想进行全面升华,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活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富民产业基地的建设,不仅在发展特色农产品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村民通过合作社参与其中,切实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刘星、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