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默默守护50载——安福姚凤姑暖心诠释姐妹情
2019-02-22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邓勇伟

2月21日,安福县平都镇和谐小区里,86岁的姚友姑坐在小方凳上,眯着眼看着淅沥的雨发呆。但凡遇到熟人路过,她总是扯扯身上的衣服,对来人说:“这衣服她买的,好看!”

在姚友姑简单的世界里,这个“她”就是妹妹姚凤姑。而只要说起姚凤姑,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姚阿婆能活到现在,全靠她。”

姚凤姑比姚友姑小17岁,打从记事起,姚凤姑就知道自己有一个同父异母、小时因病导致智障的姐姐。姚凤姑始终记得,小时候姐姐抱着自己时的温暖情景。而等姚凤姑大些的时候,只要村里调皮的小孩起哄欺负姐姐时,她便会冲上去,大声呵责他们,用她小小的手臂护着姐姐,并轻抚姐姐额角的伤痕,含泪安慰:“不痛不痛。”

从那时起,姚凤姑在心底就暗暗发誓,有生之年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羸弱的姐姐。

姚凤姑10来岁时,父母相继过世,家里只剩年迈体弱的奶奶和姐妹俩相依为命。姐姐除了会笨拙地吃饭穿衣,什么也不会干。姚凤姑从早到晚,不是洗衣做饭,就是砍柴种菜,家里的里里外外都靠姚凤姑一人。瘦弱的身躯,年纪轻轻就要承担起这苦难家庭的重担,村民们看在眼里,不由发出感叹:“苦了这好姑娘!”

等到凤姑到了出嫁的年纪,好心人就劝她挑个好人家,远嫁他乡。可看着一老一弱,她怎么也不忍心远嫁。最后,她和同村的老实小伙姚木根结了婚。即使结了婚,她每两三天就要回娘家一趟,帮着做些家务,并时常拿菜拿米过去。

姚凤姑结婚第二年,她奶奶离世,娘家就剩下生活难自理的姐姐姚友姑。而此时,姚凤姑的大儿子刚出生几个月,也需要人照顾。姚凤姑陷入两难中,通情达理的丈夫看在眼里,对她说:“把姐姐接过来吧,不就是添双筷子吗?”就这样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姚友姑正式成为姚凤姑小家庭的一员。

后来,姚凤姑的5个孩子先后出世。一大家子人的吃喝拉撒开销仅靠丈夫微薄的工资。一家人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可尽管这样,有什么好吃的好穿的,姚凤姑总是教育孩子们先紧着姚友姑。“大姨只是生病了,她是我们的亲人,要照顾好她。”一家人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却也其乐融融。

2006年,姚友姑突然身体不适,连续一周粒米未进。这可急坏了姚凤姑,她整天陪在床前。好在,在外地做医生的女儿及时赶回来,用了几天的针药,在母女二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姚友姑竟奇迹般地痊愈了。

姚友姑作为社区“三无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想安排她住进敬老院,可姚凤姑怎么也不肯。“到敬老院好是好,可敬老院那么多人,人家哪能顾得上来。”担心是一方面,其实,姚凤姑更割舍不下这份姐妹亲情,她要每天看着姐姐好好的才安心。

天热扇扇,天凉添衣。时间一晃,如今的姚友姑已经86岁,而全力照顾姐姐的姚凤姑也已69岁了,身上骨质疏松、肩周炎、颈椎炎、慢性肺病等一堆的病。前两年,老伴过世后,为了更好照顾,她和姐姐独自租住进了和谐小区。“我在一天,就要好好待她一天!”目睹了姚凤姑这些年来无微不至关心照顾姚友姑的社区干部王琴感叹:“这是爱的奇迹!”

于艰难处见真情,于平凡中见伟大。50多年来对自己同父异母的姐姐不离不弃,半个世纪无微不至的照顾陪伴,从一个满头青丝的年轻母亲熬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花甲老人,姚凤姑用人间的大爱,彰显着超越平凡的勇气,她用人性之美,诠释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上演了平凡人间爱的奇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