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美丽乡村展开美丽画卷——遂川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记事
2019-02-21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此美丽的家乡,怎能不让人们魂牵梦绕?无论岁月怎样变迁,人们对家乡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不曾改变。

近年来,遂川县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实际,以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该县广大乡村正向着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

大美遂川,一幅幅新时代田园牧歌式的壮美画卷缓缓展开……

产业兴 农业转型发展助力脱贫致富

走进该县高坪镇车下村,扑面而来的是标准茶园、明亮宽敞的加工厂房、生意红火的电商门店。这里的农民,种生态茶叶、销旅游产品、当产业工人,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发展金桔、茶叶、板鸭“三宝”产业以及井冈蜜柚、油茶、绿色蔬菜等六大特色富民产业,重点打造和发展遂井线“百里金桔长廊”,遂桂、久营线“双百茶叶长廊”,105国道沿线井冈蜜柚产业带,带动沿线村落近5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等受益,实现由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转变。

推进优质粮油、茶叶、金桔、板鸭等农产品出省俏海外。同时,该县以品牌建设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大兴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全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三品一标”品牌共48个;培育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此外,10.2万亩金桔基地和11.6万亩茶叶基地被列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遂川“狗牯脑”茶、“遂兴”板鸭、“遂川金桔”、“遂川茶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乡村美 人居环境改善面貌焕然一新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小桥流水,花木扶疏,走进该县堆子前镇鄢背村,一派如诗如画的新农村景象令人陶醉。这里也成了该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范本。

近几年,为了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该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农村建设点2038个,惠及农户8.8万户35万余人,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86个贫困村村庄整治全面完成,全县通村、通组公路总里程分别达873.5公里和1486.4公里,25户以上自然村通组路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移动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309个行政村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2.6%,2015年以来共完成安居工程新建住房24228户、土坯房维修改造10866户,农民生活更加便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实行林长制。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开展河道水系连通和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在农村开展“三建三清”工作,新村建硬化路、建垃圾池、建清洁能源,清沟渠、清污水、清杂物,并设立挡土墙,绿化周围环境,切实改善新村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推进村民养成好习惯,让新村真正意义上达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标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4.3%,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有序展开,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得到集中整治。

百姓富 引能人带领农民脱贫增收

收入增加了,生活才有滋味。

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同时,鼓励能人回乡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增收。泉江镇返乡人士郭遂伦在新溪村投资千万元创办了紫藤谷生态庄园安排村民就地打工,还带动32户贫困户脱贫,年增收近5000元。浙江商人金锡海,依托草林镇大坪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于2015年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果树,成立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从2015年起,每年雇佣的固定工作人员中,贫困人口占比70%以上,且季节性用工绝大部分都是贫困农户。每年支付贫困户劳务工资100多万元。

完成搬迁移民55251人,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09个、扶贫车间84个,开发扶贫专岗2654个,转移就业2.3万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06元,是1978年的72倍,年平均增长率达11.6%。全县贫困发生率预计由2013年的16%降至2018年的0.95%,过去五年累计80800人实现脱贫,84个贫困村顺利退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遂川,在乡村振兴这份大考卷上,正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山有水有乡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