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春晚盛宴背后的默默守护
2019-02-20 13: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image001

春晚,中国人民不可或缺的盛宴,已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

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向世界展现的节目虽然只有短短7分钟,但其璀璨的画面,喜庆的场景,让所有看过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时间,各种媒体、朋友圈被长时间刷屏。然而在这盛大“晚宴”的背后,离不开井冈山食品安全保障人员的默默守护和辛勤付出。

央视春晚在井冈山设立分会场,是井冈山乃至江西对外展示良好形象的一次难得的机会,省地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1月9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杨瑛副局长在视察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时指出:“要将食品安全保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工作和演职人员的食品安全,做到万无一失”。从2018年12月中旬接到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后,井冈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认识,高位推进,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春晚保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早介入,早对接,做好做足各项准备工作。

四千多名工作和演职人员、41个接待单位、1个多月时间,人多、面广、时间长、等级高,在井冈山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史上前所未有。由于井冈山城区宾馆数量少,接待能力有限,为了选定接待单位,井冈山市场监管局对城区、景区两处100多家宾馆进行评估,客观真实制作评估报告为井冈山春晚后勤保障组提供参考。本着方便工作和演职人员出行的原则选定接待单位后,对一些条件不达标的企业,指导他们逐项进行整改,直到规范为止。

“这次重大活动保障任务能不能圆满完成,重点在监管,关键在规范操作”,吉安市市监局副局长潘骥在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培训班的讲话,着重强调能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管理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为了提高接待单位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认识和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江西省、吉安市局派出领导和专家到井冈山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班,有接待任务的单位负责人、厨师长及全体市场监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餐馆监管专业人员对食材采购、加工流程、餐具消毒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多数首次参与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接待单位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餐馆服务操作规范。

井冈山市场监管局在职人员不足百人,面对节前市场监管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双重压力,精心组织,科学高度,抽调了60名执法人员专门负责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成立了一个有46人的驻点小组、一个10人机动小组、一个4人的快检小组,对接待人数多的23家单位分别安排了2名驻点人员,实施全流程监控。

“决不能让有毒有害食品进入春晚工作和演职人员的餐桌”。井冈山市市场监管局长刘杨忠在动员会上讲话掷地有声。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加强检测是关键。吉安市监局聂桑影局调研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时,得时井冈山一台快检车忙不过来时,当即从邻县调度一车快检车过来支援。快检组在吉安市食品检测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日均检测食材、餐具500多批次,实现食材快速检测全覆盖。据统计,保障期间共完成食品、餐具快检12721批次,其中检测呈阳性、弱阳性样品58批次,根据检测结果,各驻点保障人员责令接待单位更换菜品15次、重新清洗消毒33次。

腊月井冈,阴雨绵绵,寒气逼人。参与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发扬井冈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履职尽职。驻点保障人员贺斌,家住偏避,他每天5点多钟就要起床,步行半个多小时赶到驻点单位,20多天时间从未迟到过一次。像他一样,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在无车辆保障的情况下,坚持天没亮就起床,早上与宾馆工作人员同时进入厨房,晚上与厨房工作人员同时离开,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腰酸腿痛,毫无怨言。

保障人员眭文明负责春晚食品安全保障的快检工作,他的岳母不幸去世,但眭文明却没有选择在这个特殊时刻陪伴家人、安慰家人,而是在匆匆回去与岳母遗体告别后,又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共同投身保障工作中。保障人员刘军阳,妻子也是春晚分会场接待单位的负责人,夫妻俩忙于春晚保障工作,由于疏于照顾,小孩不慎感冒高烧40多度,住院一个星期他没有照顾小孩一天。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处身他乡的游子不远千里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然而参加春晚保障的人员,虽然家就在附近,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回家帮妻子丈夫做年夜饭,敬父母一杯酒,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进入春晚现场看精彩演出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愿望,虽然他们有每天佩戴工作证,有进入现场的机会,但没有一个去现场看一眼,因为他们知道,演出结束,还有数千为了全国人民度过欢乐喜庆节日的工作和演出人员已是肌肠辘辘,需要为他们再守护一顿安全美味的宵夜。

春晚在《难忘今宵》优美歌声中徐徐落幕。井冈山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了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食品安全保障任务,一个多月的保障时间,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

春晚井冈山分会场虽然只有短短七分钟,这短短七分钟,全力推进“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跨越发展”的井冈山,以崭新面貌、喜庆的气氛为世人瞩目和赞叹。

短短的七分钟,有井冈山全体食品安全保障人的辛劳和汗水,正是他们在幕后的默默守护,保障了短短七分钟的绚丽多彩!(凌志勇)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