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抓脱贫,也要抓脱单
2019-02-20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早来

春节期间,笔者有幸参与帮助同村贫困户雷小斌迎亲娶媳妇,对其背后的辛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其脱贫充满信心。

雷小斌今年29岁。出生不到1个月母亲亡故,1岁时奶奶病故,5岁时父亲意外身亡,3年前爷爷病故。自小就是靠政府的救济以及姑姑和众邻照顾抚养成人。成年后经人介绍外出务工,每月都有4000多元的收入。随着年纪增长,相过一些亲,可人家一看到他家的情况,就没有下文了。时间一长,雷小斌对结婚不再抱有希望,花钱大手大脚,一度借酒度日,虽常年在外务工,但生活却一直没有改善。

县里结对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现让其脱单才是帮助脱贫的关键。于是,通过联系妇联组织在全县各地帮他物色对象。经过努力,成功地在另外一个乡镇介绍了一名合适人选。娶亲当天,全村的人都自发前往帮忙,迎亲、张罗、打下手,各项事务有条不紊,大家都非常开心的忙碌着,村小组最后一名适龄单身汉实现“脱单”,脱贫在望。

笔者认为,大龄男性择偶难问题已成为脱贫攻坚过程中亟需重视的一个问题。一些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光棍汉”还有不少,既有智商低、残疾人,但大多是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缺乏志气和责任心的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深入分析,精准施策,在帮扶大龄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还应努力创造条件和机会让部分“光棍汉”找到另一半。这样往往更能激发其内生动力,让其既脱贫又脱单,甚至实现“脱单就脱贫”,在幸福的路上越走越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