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隋岗人幸福指数“杠杠的”
2019-02-20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罗玲玲

“隋岗隋岗,土坯(房)满岗;穷山瘦水,寅吃卯粮。”一提到昔日的隋岗村,新干县麦(斜)镇人大主席吴军勇脱口而出,“以前这里穷得叮当响,姑娘往外嫁,小伙留不住。”

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个地理位置偏远的省级贫困村再次美丽“嬗变”:集体经济收入达53789元,村里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2%降至2018年的0.9%不到。“好山好水好隋岗,独栋楼房满山岗。水泥道路通到家,致富产业响当当。”吴军勇再次形象地称赞隋岗村的变化。

村容村貌是村庄的衣裳。一进隋岗村,立刻让人感受到村庄的“容颜焕发”:整齐划一的独栋“小洋楼”,环村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村里到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有序。走进低保户刘寿珍的两层新房,虽然内室简单,但布置的井井有条。隋岗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华介绍,刘寿珍有些弱智,出嫁后不久又被送了回来,居无定所。省委组织部和县、镇驻村干部十分关心她的生活,按照低保和安居工程的政策,给予她4万元建房补助。2018年,刘寿珍在弟弟的代工代劳下,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家。

在隋岗村进村路口,两幅新旧对比的大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三年前,隋岗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土坯房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村民住房简陋,村容村貌不尽人意。三年后,村里通过土坯房改造及安居工程,修通了6公里水泥路,拆除土坯房230余间、5万多平方米,引导农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户型,新建房屋200余栋。

产业扶贫项目是脱贫致富的“经济命脉”。贫困户黄保女最有发言权。丈夫瘫痪在床,女儿儿子都在读书,一家四口仅靠种田和打工维持生计。隋岗村委会将黄保女等贫困户全部入股村里的扶贫项目,并优先聘请她们务工。现在,黄保女每年劳务收入达6000元,加上村里年底给贫困家庭发放的400至2000元的产业分红,一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

徐建华介绍,该村坚持产业引领,采取“基地+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的模式,引进能人示范带动,流转土地370亩。同时把村里30%的贫困户吸入产业中,实施短期、中期、长期项目配套措施。目前,已发展短期项目茭白基地220亩、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千瓦,中期项目杨梅基地40亩、鱼类养殖基地30亩,长期项目商洲枳壳基地80亩。“现在的隋岗村民收入稳定,不愁吃,不愁穿,幸福指数杠杠的!”徐建华自豪地对笔者说。

隋岗村的变化是新干县2018年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新干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8614.4万元,推动精准脱贫与成果巩固提升齐头并进,73户185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