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传承正气精神 聚集发展合力
2019-02-20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2

青原区正气广场正气鼎青原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23

青原区新圩田北李氏宗祠记者李夏署摄

24

泰和县爵誉古村记者李夏署摄

曾泽军

干事创业,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也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市委先后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和“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奋斗目标,要把目标变为现实,就必须在全市树立一种正导向,积蓄一种正能量,营造一种正气象,让全市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充满正气,让正气精神在吉安得到传承和进一步的发展。

正气精神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风向标

正气精神是指奋发有为的锐气、不肯折腰的骨气、不惧困难的勇气、旺盛蓬勃的朝气、气势恢弘的大气、是非分明的刚气。正气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驱动力,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风向标,是一个单位聚力前行的助推器,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定盘星。

由于社会转轨期新旧矛盾交织,特别是西方文化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导致社会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精神滑坡、道德失范现象,比如有的人淡化政治底线,丧失政治立场,信口开河,对党和国家恶意攻击;有的人突破从政底线,热衷于“潜规则”,投机钻营、大搞形式主义、大行好人主义;有的无视法律底线,放大个人权力,以权谋私;有的人恣意践踏法律,以身试法;有人挑战纪律底线,公款吃喝、行贿受贿;有人践踏道德底线,偷盗嫖窃、坑蒙拐骗;有人无视职业底线,公私不分、行政不作为等等,这都直接影响政治生态、影响法律尊严、影响事业发展、影响社会风气、影响职业操守。

我们的时代呼唤正气,我们的社会需要弘扬正气,我们的人民期盼社会正气。社会风气不正必然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而正气精神可以支撑社会和谐稳定。一个快速发展的地方,一定是一个充满正气的社会。一个弥漫卑俗萎靡、充斥歪风邪气的社会,不可能带来经济的发展。所以说正气精神占据社会的主导,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弘扬正气,吉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首先,历史名人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庐陵正气精神经千年而不衰。以文天祥欧阳修杨万里解缙为代表的庐陵先贤,胸怀天下,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不管是春风得意还是面临逆境,始终保持高洁的操守,注重道德的修养,坚守气节,维护民族利益和人间公道,为大义而不屈不挠。这个人文特征的核心便是浩然正气,突显了一个“正”字,为官持正义,做人尚正直、做学问发正言。先贤们以模范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士民百姓,促进了崇尚正气的良好传统和风气。

其次,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是一部贯穿中华的正气史。20世纪20年代末期,由庐陵文化基因催生了一种代表先进而崭新的红色文化,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坚定信念、舍生取义、为追求国家和民族利益而勇于献身,战斗在井冈山的一批共产党员一身正气,英勇斗争。在一片白色恐怖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能在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也得益于这里的群众有一腔正气,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

再次,吉安文明城市创建实践,是凝聚当代吉安人肩负新时代崛起使命的新体现。“崇文、正气、开放、图强”是吉安的城市精神,这是吉安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化在市民心中的表现,也是全市人民应该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伦理习惯和道德规范。其中“正气”,代表吉安人精神的品格内涵,吉安秉承正气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轮即获成功,也体现了吉安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执着、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魄力勇气,敢于争先、追求一流的精神风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务实作风。

传承正气精神,凝聚高质量跨跃式发展合力

正气的养成与传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传承与发展正气精神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更是我们应肩负的历史使命。

要涵养正气,营造良好氛围,让正气精神深入人心。一要加强庐陵文化教育。庐陵文化教育有利于让吉安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注重开展庐陵文化教育,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传统庐陵文化中的历史、文学、艺术及名人故事,来告诉人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坚持什么该反对,让人们是非分明,导向清楚。二要着力弘扬好家风,在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良好的家风,社会道德滑坡就会得到遏制,正可谓: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社风好。三要致力完善好规章制度。一个单位正气充盈,工作无往而不胜,完善的制度建设是一个单位正气充盈的保障。制度建设不完善,有了制度也不认真执行,人心就不能凝聚。单位的工作机制健全,尤其是用人制度公正,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人与不干事的人有所区别,奖惩分明,导向正确,单位的干事创业的风气才会形成,每个单位的风气正了,党和政府的威望才能树立。

弘扬正气,构建和谐社会,让正气充满人间。要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就需要全市人民一腔正气、胸怀天下、忧国忧民、惩恶扬善、从善如流、正义正直、不屈不挠。一要申明正义,弘扬社会正气,是每个公民的职责。二要甘于奉献,奉献既是一种道德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三要树立典型。每一个时代都在造就典型,每一个时代也呼唤典型的引领,让每个人学有榜样,学有标杆,才不会失去方向,才能在具体实践中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

传承正气,造就领路先锋,让正气基因有序激活。正气能不能树立,关键是要有一批讲大局、肯奉献的党员干部,才能让正气精神传承与发展有主心骨,有领路人,才能真正起到上行下效,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如何才能坚守正道、经得起考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关键在于正心。一要以德正心。古人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那么,用什么来育德?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为人要真心,做真心人、讲真诚话、办实在事,时常扪心自问,守诚信、讲诚心、存诚意,诚于谋事、实于创业。二要公正用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干部只有做到克己奉公,才能为党尽责、为国分忧、为民谋利。三要廉洁从政。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严于律己、不贪不奢,忍得住清苦,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保得住清廉,努力做一身清正、两袖清风的好干部。古代廉洁文化既蕴含着可贵的为官智慧,又具有良好的教化和警示作用,比如北宋包拯提出“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名句,是他为自己确定的为官宗旨,由认识到行动,包拯为官35年,始终自觉保持廉洁。有廉洁自觉和廉洁自信,才能坚定廉洁自律。

要续充正气,做正气精神的永久守护神,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续充正气就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尤其是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一要强化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态,与其日常工作和生活作风息息相关。当前社会上存在一种“仇官”情绪,这种情绪的产生与各种“表哥”“房姐”的出现紧密相连。要净化政治生态,若不强化作风建设,必然不能从内而外净化,只能成为自欺欺人的“表面光”。二要阳光选拔程序。干部的选拔任用不仅是群众关注、全体干部也十分关心。若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就难以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在选拔干部时必须有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阳光选拔的理念贯穿到干部选拔的整个流程中去,切实做到政治生态的健康有序。三要完善组织生活。通过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筑牢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每一名党员的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扫去思想尘埃,净化党内风气。对于党内一些在党不言党的“伪党员”要树规矩、明责任,及时清理、去恶扶正,弘扬党内正能量,倡导清风正气,唱响党内政治生态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正气精神才能得到永续弘扬和发展,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正气精神的永久守护神,才能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得到永久保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