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留守女孩的新年日记
2019-02-20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敏/口述、李书哲/整理

爸妈回来了

1月22日星期四天气:晴

对我和弟弟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因为爸妈终于要回家了!

闹钟定在早晨7点,可是还没响我就醒了。我给自己扎了个精神抖擞的马尾辫,所有的脏棉袄、脏鞋子也通通洗干净了,然后再把卧室到客厅都扫得干干净净。整整忙活了一上午,有些累了。我想,他们到家时或许会觉得有一丝欣慰吧。

吃完午饭,奶奶接到了爸妈的电话。我迫不及待地问奶奶爸妈还要多久才到家,奶奶收拾着碗筷:“最快也得晚上10点来钟了。”8个小时后就能到,快了……快了……

晚上吃完饭,我和弟弟隔一会儿就去瞅瞅家里的钟,时间又仿佛过得很慢……很慢……我们边追剧边等爸妈回家。奶奶催促着:“快去睡觉,别等了,他们没那么快到家!”我和弟弟假装没听见,直到眼皮越来越沉……

终于,汽车喇叭声打破了遂川左安镇安溪村夜晚的静谧,隐约是爸妈的脚步声,弟弟还睡眼惺忪地打着哈欠,我连忙从沙发上跳起来就朝着门外奔去,爸爸宽厚的大手紧紧地把我揽在怀中。

带回来的箱子里塞得满满当当:有我和弟弟爱吃的薯片、饼干、果冻……安顿好,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

一家人的年夜饭

2月4日星期一天气:晴转多云

这个冬天阴雨连绵,阳光是上天最难得的恩赐。清晨,久违的阳光从云层中一点儿一点儿地翩然舞出,莫不是被我对过年的热情打动了吧?

书桌前是爸爸高大的身影,他正在行云流水般挥毫泼墨:“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记得以前,爸爸经常让我在他背上“骑大马”,淘气的我还会假装揪他头发。可现在,他的两鬓已多了些许白发,那是岁月的风留下的痕迹。

“桃树的东北是鬼域,那儿的门神叫神荼、郁垒,专门抓干坏事的鬼。人们就在桃木板上刻上他俩的名字镇邪,叫桃符,后来就变成了在桃木板上写对联贴在大门口……”爸爸讲的神话故事,怎么也听不腻。不一会儿,一副漂亮的对联便挂起来了。

妈妈在厨房准备杀鸡,让我帮忙。我硬着头皮拽住翅膀,这样鸡就不会飞走了。可我小瞧了鸡的威力,已经被“行刑”后的鸡居然还能垂死挣扎,妈妈折腾了半天才把想要“逃逸”的鸡抓回来,我俩会心一笑。

晚上,电视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坐在餐桌上,吃着、看着、笑着、说着最近发生的趣事儿。满满13个盘子,每一碟都是家的味道,溢出爱的香甜。

门外响起了一阵阵电子鞭炮的声音,绚烂火光,像是新春的微笑,又像是未来的希望!新年快乐,15岁的我!

相见时难别亦难

2月10日星期日天气:阴转小雨

今天的小雨实在让人心烦,连绵不断。我还没跟妈妈撒够娇,还没跟爸爸说完学校发生的故事……

早上还没吃完早餐,爸爸开口了:“今天我和你妈要回福建打工了,我们不在家的时候,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弟弟不吱声,我应和一声打破了这尴尬的沉默。

不多久,弟弟就捂着脑门说自己头疼,妈妈便带着他去医院。出门那一刻,我就看出来弟弟是装的。不想让爸爸妈妈走的他只是为了拖延时间,哎,我的傻弟弟!

从医院回来,弟弟一脸沮丧,爸爸妈妈继续收拾行李。

车已经到了楼下,爷爷帮着他们拿行李。我和弟弟不想也不敢下去,只是在窗口看着,直到车越来越远……下一次回来,也许又是在很久以后了吧。

记得语文老师上课讲到亲情时,说过一句这样的话:“我伸出双手去搬砖,就没有办法再伸出双手去拥抱你。”

弟弟的手紧紧地扳着窗户,眼里泛起泪光。而我没有,因为我是姐姐,我一定要学着坚强!

“没事,你们好好工作,我会好好学习。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我暗暗地下定了决心,仰起头看着天空不让泪珠滑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