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会呼吸的生态之城——“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大东山森林公园建设侧记
2019-02-20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俯瞰大东山下的吉水县城

18

19

美丽的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

20

大东山云隐寺 

郭建华、本报记者刘丽萍/文、李小明/图

春天,漫山杜鹃,蝶舞蜂飞。夏天,银瀑飞虹,如练直下。秋天,枫林斑谰,花叶扶疏。冬天,雪花飞舞,银装素裹……一年有四季,景色各不同,这描述的就是吉水县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

记者获悉,吉水县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经推荐报送、资料审查、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经报请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同意后,经公示,最终被授予第三批“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称号,吉水也籍此成为会呼吸的生态之城。

自然景观:有看点、有新意的“江南小庐山”

吉水县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吉水县城东郊,自南向北,绵亘百余里,气候温和宜人,空气清新,相对湿度大,风景秀丽,自然景致多;公园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主峰海拨891.3米,是吉水县最高峰,被誉为“江南小庐山”。

“江南小庐山”,看点新且多。

一看大东山森林公园奇特的地貌。公园境内山体属武夷山余脉,以大东山为主要山系,南北走向,西向突出,属于南北弯弓形侵构造的弧形断块山带。站在主峰可俯瞰公园四周,可谓是“山峦起伏献娇姿,千顷杉松涌波涛”“风吹稻穗千里浪,日照赣江动万舟”。公园内山脊线曲折迁回,驻足山顶,清风拂面,云雾萦绕,恍似仙境。

二看公园境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大东山森林公园境内主要植物种类有55科149种。春来青翠碧绿,杜鹃怒放,漫山遍野,花香扑鼻;夏至松涛阵阵,浓荫蔽日,清凉幽静;秋天秋风习习,红绿相衬,野果压枝,妙趣横生;冬季银装素裹,琼枝玉树,踏雪探幽,别有情趣。同时,园内时有百鸟鸣谷,委婉动听,给静态的景致增添几许灵气。

三看水文气象资源。登山远眺,公园常有云雾飘渺,变幻多姿,扑朔迷离,美不胜收。风雨到来之夜,风声、雨声、杉松涛声汇成一片,似如万马奔腾,摄人心魄。雨过天睛,彩虹贯天,山体豁然开朗,清晰可见,欲穷千里。夜幕降临时,极目远眺,万家灯火,蔚然壮观,在园区内还能观赏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似无晴却有晴”的神奇景观。

人文景观:有灵魂,有文化的佛教名山

没有文化的风景,是没有灵魂的。

吉水于隋朝大业年末(615-617年)立县,迄今已有千余载。历史上的吉水,经济繁荣,文化璀璨,人才辈出,尤以敦本重学、文风昌盛而著称,曾有“一门三进士,隔河两都堂,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的盛况,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之美誉。历代文人雅士欧阳修、苏东坡、杨万里、黄庭坚、李元鼎等都为吉水以及大东山留下过脍炙人口的诗词佳篇。近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等都在吉水这片红土地上留下了他们劳动生活、革命战斗的足迹。

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不仅仅是旅游避暑胜地,而且是有名的佛教名山。早在东汉末期,佛教、道教就开始涉足大东山,此后就一直是宗教的繁衍之地,拥有18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唐宋时期极为鼎盛。大东山上云隐禅寺规模宏大,是影响深远的千年古刹之一。2007年吉水县政府在般若庵遗址上重新复兴修建云隐禅寺,按唐式建筑风格予以打造,结合佛教的特有风格,规模宏大,2009年主殿落成,目前已具规模。

一个景点,就是一段美丽的传说。就拿仙人岩来说,由般若庵出发,沿盘山公路再往上走2公里左右,驻足俯瞰,但见一巨石挑出山崖,走近岩石,石上清晰可见两只大脚印,脚印大小为30×8厘米。当地人称之为仙人石。

相传古代有一位和尚,精通地理和风水,长期幽居山野,在大东山森林深处建有一庵,叫“杨仙坛”,一日清晨,老和尚在幽谷中习武,忽见山坡上有一只仙羊在吃禾苗,不由大惊,因为据说若能抓得此羊,当地可出皇帝、出宰相,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情急之下,他跨上岩石,扑向仙羊,不料响声惊动了仙羊,仙羊飘然而去,老和尚仙羊未抓得,却在岩石上留下两只脚印。

发展走向:有理念、有步骤的前景规划

近年,吉水县通过旅游招商,引进佛教界人士投资6000余万元修复“云隐寺”。2017年,为力争创建大东山3A级景区,吉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大东山旅游资源保护实施意见》《大东山旅游开发实施意见》等,开展大东山旅游资源保护工作,特别是加大对景区伐木、建房、采矿的管理力度,并在保护区内严格实施“禁伐、禁建、禁采”三项强制措施,通过宣传提高周边村民及游客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吉水县不断完善景区景点详细规划,加快大东山山门、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标示牌、登山古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森林生态休憩地。

下一步,大东山省级森林公园将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森林康养、湿地旅游,开发登山、山地自行车、国学研修、中医康养等新业态。围绕金樟大道、环湖路、樟吉高速等主干道,重点推进大东山旅游开发,完成大东山总体规划,完成樱花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和登山古道等项目建设。

同时,吉水县树立景区融入城市、城市变成景区的理念,把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来打造,科学推进大东山旅游开发,把大东山建成集观光游览、生态康养、禅宗体验为一体的吉安禅宗文化研修首选地和生态旅游休闲地,使大东山与青原山、庐陵文化生态园形成三足鼎立的吉安佛、儒、道文化观光中心,放眼吉水,一座会呼吸的生态旅游城市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