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难忘那碗汤圆
2019-02-19 09:31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张騑

元宵节到了,转眼间在泰和法院执行局已经有5个年头了,接触很多人,也经历过很多事,很少有印象深刻的事。但在这样的传统节日让我想起了那次在执行过程中、饥寒交迫之下吃的那碗汤圆,时至今日让我印象深刻……

2012年2月,虽然已经立春,但天气依然寒冷,我和执行局局长陈娟到泰和县灌溪镇井边村执行刘某与黄某的劳动合同纠纷一案。就是这样一件简单的案件,却在经历后让我看来是那样的复杂……

雪天总会让人生出懒意,外面很少有人出行,堆积在路上的雪也让泥泞的小路难于行走。颠簸了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井边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刘某的家中。刘某并不在家,家里只有父母两老。农村有着未过十五都是年的习俗,所以对我们此刻的到来,刘某的父亲不太欢迎,一直忙着做自己的事,找出各种理由推卸责任。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平,还扬言随法院怎么处理。陈娟耐心地听后,详细地解释了如果当时不服可以上诉,但是你们放弃了上诉的权利。村支书也在一旁做工作。好说歹说,刘某的父亲就是听不进去……不知不觉,我们也在瑟瑟寒风中冻了近3个小时,腿也麻了,肚子也饿了。

看到直入主题效果并不理想,我们便撇开案情,与其拉起了家常,询问起他的家庭状况、谈起现在农村的生活等等,消除其对我们的抵触情绪。在我们的说服下,刘某的父亲终于松了口,联系自己的儿子回来。下午4点刘某终于回来了,但事情并不那么顺利,刘某也很顽固,就是不肯赔。

“你在外长期工作,能够体会到家的温暖,不能因为这么点钱丧失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暖……”我们晓之以理,告诉他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

也许是这些话触动到刘某的心,他不再那么激动,低头沉思后终于向我们说道:“算了,我会赔偿的,但是希望你们能够我一段时间,不要拘留我,我最近刚离婚,我不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再看到我被带进看守所去。听后我们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村支书感叹地说:“法官真不容易,这个时候还没吃中饭,今天刚好是元宵节,到我家去吃碗汤圆吧!”我们再三推迟。村支书一再邀请,我们才到他家吃了一碗汤圆,饥饿之下,感觉那碗汤圆分外甘甜……这是成功的喜悦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案结事也了,执著、耐心、智慧、技巧,是我从这一案件中得到的收获。时过境迁,但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碗汤圆,是它,让我品味到执行生活的酸甜苦辣和工作的艰辛;是它,给我以动力,催我在为民司法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