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把护林事业搬到法庭——记永新县护林员、人民陪审员陈家斌
2019-02-19 09:23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陪审员陈家斌在参与案件审理(右3)

陪审员陈家斌在参与案件审理(右3)

■王述亿 文/图

“建绿色家园,保生态平衡,共同维护祖国青山绿水。”这是永新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陈家斌在院里微信公众号文章《法徽在青山绿水间闪耀》留言中说道。

“大高个、黑皮肤、身材魁梧”,是第一眼见到他时的印象。“为人热心肠”“永新的山山水水遍布了他的足迹”,是熟人对他的评价。自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只要时间允许,他都积极配合参加庭审,从不借故推迟。2018年,他参与庭审案件104件,参与陪审的案件总数年年位居第一,年年是永新县人民法院表彰的优秀人民陪审员。这位“中年大叔”,还是当地志愿者协会一名“干活最拼”的热心志愿者,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三年来,他将自己大部分业余时间奉献在参与庭审和志愿活动工作上,获得了领导肯定、法官信赖和群众拥戴。

护林员一干三十年

陈家斌1967年出生在永新县,父亲年轻时在农业局工作,母亲一辈子从事苗圃工作。他打小就跟随父母在田间地头、山林秀水间东奔西跑,对故乡的山山水水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长大后在家乡从事农林工作,渐渐地成了他的梦想。于是,20岁那年,他怀着对红土地一方水土的特殊感情,一头扎进了三湾林场从事护林员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

林业知识显大用

永新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8%,高于全省7个以上百分点,拥有三湾国家森林公园绿色名片。然而,滥伐林木、森林火灾、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却时有发生,给当地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难以弥补的损失。每次该院受理类似案件,陈家斌都主动请缨参与审理,法院也希望他能参加,用他的专业知识特长推进案件审理。近三年来,该院受理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0件,他共参与其中16件案件的审理。

2018年,他在参与审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的时候,由于该案公诉人和被告人对滥伐林木的数目存在争议,陈家斌提出再去现场探个究竟。庭审过后,合议庭成员和鉴定人员一起来到毁林现场,陈家斌看着一大片青山变成了焦土烂泥,不禁感慨道:“只有亲眼看到这样的毁林现场,我们才更有感受,毁林面积不只是起诉书上冰冷的数据,而是给大地母亲划下的一道道伤疤啊。”说完,他拿起带好的工具设备和纸笔,和鉴定人员共同完成了测量工作。此外,因该院受理的多起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存在收缴植绿补绿费用的计算问题,承办法官首先想到咨询陈家斌,他都会第一时间用自己的林业知识给出参考意见。

陈家斌在参与志愿者活动(左1)

陈家斌在参与志愿者活动(左)

志愿活动中普法

陈家斌作为当地志愿者协会的理事,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多达1000多小时,每每他资助帮扶对象生活中遇到任何法律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问他。多年参与庭审经验,让他成了旁人眼中的“法律一点通”。

2017年年底,当地发生一起造成一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由于肇事者不予赔偿,受害人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赔偿,该案因为涉及到重新鉴定,一审宣判后进入二审程序,案件审理一拖再拖,受害人家里一直未拿到赔偿款。陈家斌作为志愿者,正在开展一年一度的助学金发放入户调查,刚好对接到这个家庭。当得知陈家斌经常参与案件审理,是位资深陪审员,当时在场的受害人一把拉住他的手,向他倾诉家里遭遇的变故,并激动地恳请帮她尽快拿到赔偿款。陈家斌耐心细致地聆听着,并从法律角度向其说明法院审理程序问题,鼓励她要鼓起勇气面对现在的困难,志愿者协会也会尽量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听了他的一席话,受害人对法院之前的误解很快散去,并表示相信法院会公正处理,不会去缠访闹访。

“我们参与审理的每一个案件,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案件中的每个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们作为陪审员,看到庭审中太多的悲欢离合、人情冷暖,越发觉得要对参与的每一个案件兢兢业业,容不得半点马虎。”陈家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到的。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