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福的进与退
2019-02-19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

从依靠矿产资源实现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到追求经济发展的量质齐升,再到聚焦创新引领、绿色集约、特色发展、统筹推进,安福经济爬坡过坎追求发展的进程中,决策思路因势而为,施政措施与时俱进,“进”与“退”的选择题答得干脆、漂亮。

安福是全市煤炭主产地,煤炭产能曾占据全市半壁江山。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十三五”后4年,安福需关闭煤矿10处,退出产能50万吨,去产能关闭煤矿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为全市之最。在压力面前,安福县领导立下军令状,率队打响煤炭去产能的攻坚战。经过近4个月的鏖战,如期关闭退出3家煤矿,并促成剩余5家煤矿提前两年关闭,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66万吨的去产能任务,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两三年间,煤炭税收从“干流”到“细流”再到“断流”,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绝难成事。

如果说关煤矿去产能,昭示着安福与过去资源型粗放的发展模式挥手作别,那么多措并举开展环境全域治理,则是安福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铿锵步履。这是该县有关部门列出的清单:2018年,禁养区所有养殖户和限养户、可养区规模以下生猪养殖退养任务全面完成,共退养猪场427户,退养生猪8.3万头,财政奖补3100万元。关闭非煤矿山6个、烧结实心砖厂23个,关停整改不到位的砂场21家。拆除违建彩钢棚、蓝皮屋44万平方米。全县拆除维修土坯房3.12万余栋、面积350万平方米,县内所有的危旧土坯房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以退为进,方可海阔天空。2018年,安福县投入资金2.5亿余元,完成了578个村庄整治,基本建成了寮塘、瓜畲、泰山3个美丽示范乡镇,瓜泰、安茅2条示范带,创建了80个示范村、沿旅游观光线20个县级精品点、5000余户美丽庭院。去年以来,县内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和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稳定在100%,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8%。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规划顺利推进,目前已有7个正有序建设。“进”“退”转换,换来了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美好生活。

先退后进,积聚发展新动能。2018年,安福获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全省十佳营商环境县。荣誉的获得,与该县树立了正确的“进”“退”观不无关系。在园区,该县实行企业退出机制,先后淘汰了经不起大风大浪的8家“僵尸企业”,清理出800余亩土地,建成标准厂房20多万平方米,新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重大项目24个,新增规上企业22家。广州立白集团旗下的超威公司,利用新增的170亩土地建设有智能化仓储中心、污水处理厂的现代化工厂。在景区,该县科学实施移民搬迁计划,妥善安置景区移民200余户,退出的土地用于建设变电站、游客接待中心、景区道路、康养小镇,为安福武功山迅速旅游发展蓄势聚能。在城区,拆除棚户和危旧房,清理空闲地,建设学校和幼儿园4所,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4个、农贸市场3个、公厕7座、小游园5个,使美丽县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在发展的棋盘上,安福走活了“退招”与“进招”,做大了新亮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因换挡而失速,反而更加稳健有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