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看!大山里的一抹橘红——记市公路局直属分局东固养路队队长饶建勇
2019-02-19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90219001-wa3b

饶建勇正在工作

“爸,今年到我这里来过年吧!”“来不了,春节要值班。”市公路局直属分局东固养路队的饶建勇春节前接到女儿让他回家过年的电话,他毅然回绝了。

春节期间,当许多人阖家团圆时,有一群身穿橘红色衣服的养路工人,为群众的畅通出行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今年52岁的饶建勇,是东固线路养路队队长。27年来,他几乎年年留守在东固养路队过年,守护山路的平安畅通,让山区人民开开心心过大年,顺顺利利走亲访友。

27年来坚守岗位  只为守护大山公路

饶建勇的父亲是一名深山里的养路工,他随父母来到东固山区,便在这里扎下了根。1991年,父亲光荣退休,他接过父亲的铁锹,一干就是27个春秋。1995年,饶建勇的被推选为东固江口线路养路队队长,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东固的两条线路合并,他又成了线路养路队队长。他带领养路队队员,在这山中默默地付出,挥洒着青春,抒写着养路工的故事。养路队成员都是外地人,有的老家在南昌、有的在赣州兴国、有的在湖南,离家较远,一年难得回几次家。为了让大家早点回家过团圆年,饶建勇早早吩咐他们回家,他和母亲、妻子就在养路队过年。饶建勇几乎年年留守在东固养路队过年。二十多年来,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为群众出行畅通出一份力。

春运期间,饶建勇每天清晨第一件事便是先上路巡查一遍,及时清理障碍物,他开玩笑地说: “既能督促自己早起锻炼,又能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把工作给干了,一举三得。”山区的道路地势险要,地质复杂,天气多变,因而影响道路安全畅通的突发状况很多。不管晴天雨天,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他都坚持上路巡察,及时上报处理突发情况,守护一方群众的出行安全。

2016年春节假期,东固方石岭发生大面积塌方,养路队队员都回家过年了,饶建勇便和家在东固的另一名职工赶到现场清理,他说:“牺牲一点个人时间,让大家都过个平安年,也是一件高兴的事。”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有很多,有时是白天,有时是夜晚,但只要有险情,就有他的身影。

自学公路养管办法  只为山路平安畅通

东固线路在东固山区之中,饶建勇所管养的都是山路,30余公里。以前大部分是砂石路,底子薄,有些路段大面积下沉,因经费紧张,他便一个个做工作,带领养护队队员自采砂砾,节约养护经费。饶建勇认为,作为队长,不但要能干、肯干,还要善于管理,善于思考。他不断钻研,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摸索出管理办法。他时常告诉养路队队员,虽然是在山区,但思想不能落后,要学思想、学技术、学管养办法。多年来,尽管人员少、路线长、机械设备缺乏,但在他的带领之下,东固线路养护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在东固线路工作了27年的饶建勇告诉记者,这里就像他的故乡,因为天天在公路上劳动,很多周边群众都熟悉他,他也与这里的群众相处得很融洽。饶建勇说,山区线路长、危险路段多,要及时了解路况,还是要多联系、依靠沿线群众,逢年过节,要给当地村民出行提供一个“畅、安、舒、美”的路面环境。

今年春节,饶建勇的女儿不忍心父亲一人在东固线路冷冷清清过年,便带着爱人孩子来到东固和父母亲团圆。

曾秋玲、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